淡淡的三月天,所有師生都帶著喜悅的心,迎59年校慶,距離明年創校一甲子,我們有許多計畫,許多的軟硬體工程,今年就要開始啟動,一個逆勢成長的黃金十年,正將銘傳推到更新的階段。

事實上,過去幾年銘傳已締造多項令台灣高教界側目的成就。而台灣高教當前所面臨的少子化考驗,今年正是一個開端,但危機也是轉機。本校正是利用此時機啟動全方位的轉型,根據全球趨勢與市場需求大幅改革教育內容,培育跨領域人才與理論實務結合的人才,再加上深耕已久的國際化教育,使銘傳學生都具備國際移動力的能力。

為確保教學品質讓業界肯定,銘傳去年首推「十力教育」,除了根據傳統的五育—德、智、體、群、美,所發展出的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之外,再根據產業具體的需求,加上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和就職力。其目的是「學用合一」,使所有銘傳學生能「畢業即就業」。 新年度更推出「1221/3721」跨領域學位、學分學程計畫,全面整合教育創新,由12個學院(37個系)、研發處、創新營運處,以及銘傳網路電視台共同整合,達到跨院、跨領域產學結合的新教育,讓學生不僅在本科的專業上加深,還能在跨領域合作中學習第二、第三專長,成為全方位的人才。加上目前正在推動的大企業計畫,提供學生將理論實務化,培養學生創意、創新、創業的三創能力。

在1221計畫中,籌備中的銘傳網路電視台帶動銘傳開創新格局的火車頭,也帶動五大校區全面整合,同步邁向智慧校園的重要基礎工程。它將融合校園所有相關資源,形成強有力的大平台,匯流整合所有影音與資訊等數位資產,適時提供師生參考運用,同時也給同學進行實習實作,進一步強化和業界接軌目標。明年校慶將正式開播。

為慶祝60週年校慶,提前完成全校MIS第一期工程,整合學校27項重要系統數據,做為校務研究(IR)重要基礎工程,新學期將持續推動MIS第二期後續工程,做為推展網路電視台的後台支援,落實1221計畫—全面整合,教育創新的重要基礎工程。總之,未來配合大趨勢研究中心,將本校學術研究、電子商務、大數據、工業4.0等相關議題整合,強化產學跨院整合,使教師研究貼近產業脈動。一系列產學跨院系整合工程,就是要全校動起來,教師行政化、行政專業化、學習多元化,終而達成高教2.0創新突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