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於2010年通過美國中部各州高等教育評審委員會(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的認可,不但是亞洲第一,也是台灣唯一的殊榮,獲教育部核准2011年免接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校務評鑑。這項獲得國際認可通過的榮耀,使銘傳大學立足台灣、接軌國際,成為日不落校的理想加以實現,更為台灣高等教育的成功,開創先鋒,讓美國及國際社會了解與認同台灣高等教育的辦學品質與成效,足與國際接軌。2016年本校將接受MSCHE的再認可(re-accreditation)訪視,熱烈歡迎來自美國MSCHE的委員蒞臨指導!

美國高等教育居全球領先地位,一向被認為美國的高等教育採自由化及市場機制,但教育品質猶能維持在全球的高水準之上,其公正客觀與專業化的認可制度厥功甚偉。美國聯邦教育部(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負責認可專業評鑑機構或組織,大學可自願性 (voluntary process) 自主決定參加何類的機構或組織之評鑑,惟未經認可通過,就讀該校的學生就無法獲得聯邦政府的就學貸款及獎助經費。MSCHE屬於美國教育部認可「高等教育認證協會( 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HEA)」專業組織之下,負責執行美國中部各州高等校院的校務品質認可業務,自1919年開始推動,迄今已有522個會員,銘傳就是其一,另有6所觀察學校。 「管理治學、評鑑治校」是本校校務精進的理念,並依據PDCA的品質控管程序來實施。

為因應2016年的再認可準備,2014年9月由校長指派相關主管人員擔任指導委員會委員(steering committee),也成立四個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s),針對14項認可項目(standards)進行研議,並於2015年6月4日舉辦MSCHE相關人員的深度研習(retreat)以凝聚相關認可評鑑作業的共識。同時,MSCHE認可委員會評審團召集人Dr. John C. Cavanaugh也於2015年10月先行前來了解工作小組及各standard準備情形,一方面聽取相關行政主管的業務簡報;另方面與各工作小組進行座談,對本校準備再認可加以檢視及諮詢輔導,同時本校也已於2016年1月完成自我評鑑報告(Self-study report for re-accreditation)送請MSCHE委員審核中。 MSCHE再認可訪評委員蒞訪,凡我銘傳人務須善盡導引、說明及熱忱協助之責,參與座談、接受訪談的師生要能展現熱忱及充足榮譽心與認同感,虛心接受委員指導,讓銘傳再一次獲得國際的肯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