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8】優良導師專欄 P20-耐心傾聽 贏得信賴-企管系 汪志勇

身為銘傳大學的導師,對於學生的態度也就是秉持著”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信念而已。關心學生,給予學生必要的支持與協助。只不過在現今多變的網路社會,學生的溝通方式與想法不斷改變,外在的環境也瞬息多變。身為導師必須隨時調整與學生的溝通方式。了解學生在乎的東西,理解學生的溝通語言與管道。發揮同理心了解學生的心態,用學生的語言傳遞導師的關懷。與學生建立良好的互信基礎,讓學生在面對問題時願意告訴我。

身為導師的我,也許不能獨立解決學生的問題,但是相較於學生,導師更知道學校或是社會上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他們,解決他們的困難,達到他們的目標。很多時候協助學生並沒有那麼難,只要告訴他們某些資源在哪裡就可以了。

不論是面對面的交談、或是透過電話、電子郵件、Line、facebook……等工具溝通。溝通渠道可能一再改變,但是只要導師肯耐心傾聽同學們的話,同學們也就越願意尋求老師的意見,導師也就越能夠幫助同學解決他們的問題,協助同學們成長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