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金融產業面對全球性競爭,金管會推動「打造數位金融環境(Bank 3.0)」,鼓勵金融服務的行為朝網路與行動通訊化邁進,不再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同時銀行需因應數位化發展並推展相關業務,以提供民眾便利之數位化服務。 目前最新趨勢則為大數據(Big Data)以及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透過金融與科技的結合,不論是由金融業來主導科技,或是由科技業來主導金融,都讓原本的金融業務效率可獲得提升,但這也是傳統銀行面臨的挑戰,例如透過金融科技創新帶來的個人對個人(P2P)網貸、群眾集資、互聯網金融、行動或電子支付等業務,將取代銀行業的部份功能。

然而,不只是金融產業面對科技進步帶來的變革,高等教育也須採取相對應的課程改革措施。 處在全球化的時代,面對金融科技與數位金融變革的浪潮下,金融從業人員須有國際視野並學會利用金融科技來輔佐財務決策,以進行金融業務創新。科技從業人員未來須學習商管與金融相關領域等相關知識,以利對金融商品行銷、數據分析邏輯等有更精確之掌握。隨著金融科技發展的時代趨勢,畢業後打算進入金融職場的同學,應體認到讓自己成為π型人才的重要性,若只擁有單一專長又無法延伸應用的話,易於被他人所取代。

π型人才精通雙專長,可產生兩倍以上的價值,為了成為典型的π型人才,除專業基礎知識外,應全力發展本身的第一專長,再透過學分學程、輔系、雙主修或者在職進修等方式來修習其他院、系的課程,由此培育出第二專長,提升職場的附加價值。擁有兩項專業能力之後,再思考如何將這兩項能力融會貫通及可能的延伸應用,創造出更大的綜效,更加強化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此外,在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上,對上級報告、平行協調和對部屬管理等十字型溝通人才,未來也很搶手。 面對金融科技進步所帶來的挑戰,職場傳統的人力需求也會發生改變,從單一專才延伸至擁有兩項以上專長,同時具備優良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的專業人才,將受企業重用。因此,如何充實在校學習到的專業能力,建立多項專長同時成為π與十字型專業人才,是重要課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