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955社論】掌握學習新階段 強化自我競爭力

學期即將結束,酷暑將屆,相信很多師生早已規劃好暑期遊學計畫,也有同學早就安排好打工賺取學費之行,當然也有同學在院系的安排下赴各職場進行校外實習,還有同學自行規劃暑期之旅。無論如何,學習是永無止境的,暑假是學校課程上的一個階段的結束,更是新的學習階段的起點,誰能把握住這些機會充實自己,誰就有可能在競爭力上更上一層樓。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示今(105)年4月就業人數為1,124萬2千人,較上月增加5千人;失業人數為45萬1千人,較上月減少4千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與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均減少2千人;失業率3.86%,較上月下降0.03個百分點,較去(104)年同月則升0.23個百分點;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之失業率為3.97%,較上月上升0.05個百分點。比南韓3.8%,香港3.4%,日本3.2%,新加坡1.9%,我們還是偏高了! 6月,我們方才送走這一屆畢業生,有人會繼續升學,有人服兵役,多數人將投入職場,就業/失業的指數明顯地會有不同的變化。

數字會說話,但是實力卻是要靠各位在四年內全力培養出來的。而跨院系整合學習的強化相形之下更加重要。 各位都知道現在已是大數據時代,數據隨時都在生產、更新與變化,誰能有效與快速地掌握到有價值的數據,在決策上就搶得先機。誰能在快速的運算中建構出有效模式並進行相關實驗,產生出更有價值的內容行銷模式,在市場上創造出口碑,誰的影響力就會不斷地累積!商品或內容暢銷的可能性就會提升,這就是數據科學的魅力。 媒體與商界在大數據的激烈競爭中,早就展開最新一波的跨科際整合工程,新的產製流程與模式不斷出,話雖如此,不是任何新的模式或流程就是最好的,其中最需要的還是得經過市場與消費者的檢驗,才有可能找到最有效的模式。

消費者究竟需要什麼?沒有深入消費者,又怎麼能洞悉消費者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 因此,在各院系正式課程學習之外,跨院系的整合課程相形之下更形重要,同學正好可以利用暑假期間進行跨領域學習,不斷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