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53】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30-讓教學更有趣 徐雅惠

感謝學校設置這個獎項鼓勵及肯定老師們對於教學的付出,在獲知得獎之後,心中充滿無限欣喜與榮耀。 大學教師的使命包括教學、研究和服務,因此如何兼顧此三者是教師們所面對的重要課題。所幸系上和學校提供了許多溝通和互動的管道,例如系上會舉辦教學成長營,讓教學優良的老師分享經驗和方法,以讓後進者可以學習和吸收。

對本人而言,教學和研究務必結合,教師從研究方面得到的新知,可以和學生分享與討論。學生藉此了解新的研究議題和方法,也能刺激其產生新的思考方式和觀點,對於學生而言,才能有較大助益。另外,教學和研究能夠密切結合,也讓老師有更大教學動力和熱誠,時時願意吸收新知識和學生分享,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

在教學設計方面,本人希望顧及理論與實務,增加學生參閱課本知識的動力,因此常安排個案分析、實務演講等活動,儘量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就能和未來工作接軌。

此外,不同的學生對於相同問題會有不一樣的視野,這些不同視野也會帶給我新的刺激,讓我思考為什麼他們在面對相同問題、相同情境,卻有不同的分析與不同的結論。這些不同反應的原因在經過本人消化理解之後,又可以成為新的管理知識,讓我更加成長,也使得教學這件事,變得更有趣也更有意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