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53】優九聯盟挑戰教育新未來

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下,具備第二專長或能力的職場π型人才,才能成為無可取代的職場優勢競爭者。本校與東吳、大同、文化、北醫、世新、淡江、輔仁及實踐九所大學校長,4/29在本校召開的聯席會議中,決議通過由東吳發起共同成立「優九聯盟 (U9 League)」。

此案於5/24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告聯盟成型,發揮「強者齊聯手,九校拚團結,學子享資源」高教效益。 在記者會中,李校長強調銘傳的特色是理論與實務並重,近年致力在商管專業外,積極發展國際教育,與世界接軌。藉由國際教育合作,汲取海外名校辦學精華,不僅吸收國際高教菁英,也將優質人才留在國內。面對學雜費調漲議題,李校長表示,學雜費凍漲將使大學無法提升教師薪資,留不住好人才,很多好老師恐被大陸高價請走,惟體恤銘傳學子,本校105學年度仍不調漲學雜費。

此次結盟的九所大學皆建校逾半世紀,加起來學生近20萬人,教職員1萬多人,校友更是無以計數,這是一股強大的高教力量。聯盟每次開會都是腦力激盪,力求教學更卓越,使學生受教更多,善用校友資源等,讓大學有好的發展,才能留住人才。九校各有所長,橫跨理工、商學、資訊、觀光、農學、醫學、傳媒、法學、語文、民生、教育、環境、藝術及設計等不同專業領域,透過「跨校跨域」合作,培育大專學子兼具專業領域的深度與跨學科的廣度。 優九聯盟在學務、教務、總務、圖書館、校園聯誼、聯合路跑及產學案例等方面已達成多項合作,開放各類活動與講座,讓學生自由參加。隨著陸生來台逐年增加,9校共同加強陸生輔導工作。並關注多元性別議題,也聯合採購及學生平安團體保險,以利各校能在有限資源下,達到效益極大化。

此外,未來「優九聯盟」學校中的學生皆能不受學校及學系限制,申請跨校雙學位,讓學生適性發展,跨領域學習。而9校將推動境外生資格驗證平台,開放校際選課、暑期聯合開課,強調多元學習的教學理念,讓9校發揮重點特色,為學生做好接軌世界的準備。 李校長認為,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孤軍奮鬥已無法因應日新月異的社會,唯有攜手合作,才能擁有更多的資源面對不同型態的挑戰。透過校際的合作結盟,秉持跨域創新理念,讓「優九聯盟」的學生共享9所大學的教育資源,共創多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