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旅遊風格朝向休閒、生態、體驗的旅遊型態發展,近幾年台灣休閒農場透過結合農村文化、生態保育、生活體驗、農業生產、鄉村美食等多元富趣味的旅遊元素,在亞洲華人旅遊市場掀起了一股風潮。根據農委會2014年初的「跨域整合發展休閒農業」報告顯示,農委會輔導傳統農業轉型休閒農業,已然成為台灣深度旅遊的新興產業亮點。

休閒產業不僅供應優質農產品給社會大眾,也讓居住在都市水泥叢林的民眾,多一個調劑身心的休閒場域。有鑑於此,本校觀光學院和設計學院等教學單位,近年來也關注此一社會發展趨勢,課程規劃結合產業發展,提供學生一系列休閒產業相關的學習環境。 銀髮族是喜好休閒農業的族群中最值得開發的一群,因為有較彈性的休閒時間與較高的消費能力,是休閒業者必須把握的客源。台灣地區人口加速老化及休閒意識提升,已使得銀髮族休閒旅遊成為未來休閒遊憩市場中重要區塊。

依據工研院推估,台灣高齡產業市場2025年可增加至1,089億美元,相較2001年的246億美元,成長4.4倍。隨著銀髮族群人口增多,帶來的將不僅僅是危機,更將是轉機和商機。 休閒農業體驗活動中,提供親手動、親手做、親近大自然機會,往往可以讓人放鬆心情,更可透過農事活動體驗過程,活動筋骨、調節身心達到園藝療癒效果,創造出休閒農場內體驗活動的醫療功能。深耕休閒農場多年且熟知市場脈絡的彭勝瑜指出,休閒農場適合作為旅居的地點,不只是因為活動多樣化且具有深厚的地方人文,還能勾起長者曾經在農村生活的記憶,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重溫簡單純樸的農村生活,又回到自然的本性。

銀髮族群休閒概念的提升,除了對於銀髮族身心靈上有所助益,也擴大了休閒農場的經營型態,創造更多社會與經濟效益。本校各教學單位不僅在校內應跨域整合,並透過產官學合作,將農園體驗活動實用化、商品化與特色化帶入課程,以利未來投入職場可滿足銀髮族自我能力實現及成就感,緩解人口老化帶來的諸多社會問題,創造更高的社會價值。 面對休閒產業的蓬勃發展,強化學生對休閒新概念和銀髮族的了解,將大大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