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6】我的銘傳時代-愛的季節將校歌唱得鮮活

文/奇哥 「新生盃合唱比賽,歡迎大家來參加!」正當企管系系學會於班上宣傳之時,我心中想唱歌慾望也同時被打開了!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參加,不管遇到甚麼困難!」,這段聲音不斷迴響於腦海。

從小,我就生長於基督教的家庭裡面,因此,我的童年幾乎都是在教會裡度過的。有人說 :「基督教是唱歌的宗教」沒錯!這個信仰給了我很多的音符,而我也是這樣愛上唱歌的,因此,當新鮮人的我,聽到學長姐介紹著新生盃合唱比賽的時候,我毫不猶豫地就報名了!沒想到,這是一條不歸路,一條甜蜜難忘的不歸路。

參加一個比賽,最需要的就是花時間練習,那時的我們,幾乎每個禮拜都要聚集,不管好天氣壞天氣、好心情壞心情,我們都必須從無聊的發聲練習開始,沿著音階往上伸展我們的歌喉,無聊,真的很無聊。再來,我們還得練一點也不流行的銘傳校歌,旋律之傳統,歌詞之饒口,大家都唱的興趣缺缺;好在還有一首好聽的自選曲Seasons of Love,但是練合聲的時候,走音的走音,沒走音又被走音的說走音,整個就是Death of Love的感覺,無奈,真的無奈。乍聞簡直是悲劇,但是,有句話說得好,「悲劇中更可以看到美的影子」,莎士比亞深知這個道理,而我,也漸漸領略到了。

隨著練習的時間增加,大家都慢慢發覺,無聊的發聲練習,讓參加者更懂得在無趣中找樂趣,有的人會用破音來結束,有的人還想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其實自己用低八度作弊);而無趣的校歌則讓我們突破,想要用自己的聲音使死氣沉沉的校歌鮮活過來,這成了我們的共同心志;無奈的走音也在不斷地練習中被修正,轉化為和諧美妙的合音,而那也真正成為我們愛的季節(Seasons of Love),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也承接了挑戰,那就是比賽的指揮,我學習怎麼用我的肢體為大家建構節奏的方格,好讓大家能把自己美妙的音符放置對的位置,向大家展示真正悲劇所衍生出來的美。

雖然,最後那一屆的我們與冠軍無緣,不過,因為大家的團結一致,我們也搶下了精神總錦標,經過這難過的夜晚後,我們彼此的關係卻更明亮如晨曦,我們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更新了! LamiGirls(伊梓帆)說:「我們支持對的事跟對的人」;我想,新生盃合唱比賽就是那對的事,而與你一起奮戰的朋友則是對的人,如此,你還不加入新生盃合唱比賽嗎?也許會悲劇,但最後你會笑著回憶「你的合唱年代」的,我保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