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炎夏期間,銘傳學子參加各項競賽陸續傳回佳績,時報金犢獎奪2金、德國紅點獲亮點、台南築角拿第二、金點概念設計獲入圍、FIRA機器人奪2金。暑假開紅盤,預告104學年度又將大放光芒。

時報金犢 蟬聯最佳學校獎 首先是六月下旬公佈的「第24屆時報金犢獎」,本校商設、數媒、廣告三系聯手囊括4金2銀4銅29優選14佳作,並連續四年榮獲最佳學校金犢獎,一舉打敗各路群雄,成為本屆賽事最大贏家。其中商設系就囊括3金、2銅、12佳作、22優選,入選作品數量之多、獲獎名次之高,破歷年之最。本屆金犢獎兩岸地區共收件19281件,參賽人數超過十萬人。

德國紅點開紅盤 全球最具規模、最受認可的專業設計競賽「Red Dot Award」,品設系陳裕升及廖美智以「鷹架安全警示(Scaffold Alert)」,獲得2015年的紅點設計概念競賽-紅點獎的肯定。這項鷹架安全警示,透過施工鷹架節點間的壓力感測器,以燈光、聲響提出警示,避免鷹架超過載重負荷,同時有效利用再生能源,是兼顧安全維護及環保節能概念的設計。

建築遠征台南築夢 由台南都發局主辦、地方社區提出基地,學生組隊提案再利用暑假駐村與社區居民共同生活,一起實作加以落實計畫的「2015台南築角社區空間創意營造大賽」。今年由建築系鍾隆賓等七人組成的「白目夢遊」團隊,與將軍區的青鯤鯓社區合作,以「框駐」為改造概念,透過改建社區內舊有的合院老屋,留下屬於青鯤鯓的故事與回憶。歷經二個月的海邊生活,白目夢遊團隊用汗水、淚水與雨水混雜的熱情,感動了評審團隊,贏得第二名及議題設計獎。建築系主任李芝瑜表示,近幾年建築系增加1:1實作課程及環境議題相關的綠建築演講內容,期望提升同學的獨立思考能力。

電通機器人 FIRA奪金歸 台灣的酷暑不僅沒讓銘傳的機器人熱暈,反而更有活力!電通系8/3-12在江淑盈主任的領軍下,遠征韓國大田廣域市,參加國際機器人足球聯盟舉辦的2015機器人世界盃大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進行五天的比賽,最終抱回二金四銀二銅的好成績。

江叔盈主任表示,電通系此行以MCU為隊名,參加中型輪型機器人組(RoboSot)和小型人型機器人(HuroCup kid size)二項競賽。由魏奇安等八人組成的中型輪型機器人組,透過全方位鏡、筆記本電腦、硬體設計和馬達控制等技術,讓機器人完成足球運動的比賽目標。最後MCU團隊在視覺定位挑戰賽拿下金牌,機器人足球正規賽、移動避障挑戰賽和開放挑戰賽三項獲銀牌。小型人型機器人組由郭時銓等七人參與,透過影像處理及平衡調節等技術,讓機器人能完成自主移動達成競賽目標。本組共有七個比賽項目,MCU在避障賽奪金,負重登階和馬拉松獲銅,總積分則排名第二名。

合作文間入圍金點概念獎 由商設系蔡荃等人組成的「合作文間」畢製團隊,取自成語合作無間,透過合文的設計原素,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巧妙組合成一個字,流行感及創意十足,並富有濃濃的中國味,獲入圍「2015金點概念設計獎」。合作文間將於十月與來自亞洲、歐洲、美洲共15國、2300件中脫穎而出的45件作品,一同角逐首獎30萬的年度最佳設計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