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友動態

【924-new】廖佳琳校友2015世界洋服大賽摘雙冠

本校2015年選出的傑出校友廖佳琳〈1982年觀光科〉,具有設計,開發布料能力、又數次在世界洋服競賽奪得大獎的卓蓉制服,2015年8月14日代表台灣於芬蘭舉行的第36屆世界洋服競賽中,再度為台灣拿下創意女裝組(廖佳琳)、金針金線冠軍(李姿瑾)兩項世界冠軍!

這次比賽共有24個國家參賽,服裝創意設計方面,一如往年, 各國參賽選手都從大會取得同樣的三碼桔色布塊進行服裝創意設計,當銘傳校友廖佳琳設計師端視著甫收到手中的布塊時,彷彿看到一隻活力四散的永活鳳凰鳥從桔色布塊裡,熱情展翅迎風飛向她,隨著心裡的發想,當下決定了今年服裝創意設計參賽作品的設計方向,作品將命名為『鳳凰飛舞』。

這套禮服與她在2007年榮獲世界洋服創意設計比賽金首獎的作品『青龍在天』相互輝映,蘊含龍鳳呈祥瑞的概念,搭配仿古玉的皮雕,展現中華文化。

廖佳琳分享創意緣起,鳳凰在世代流傳中是浴火而重生的永活鳥,衣服前胸仿古玉立體縷空雕花,以施華洛世奇水鑽裝飾,展現醇厚的中華文化底蕴;後背皮雕鳳凰配以蕾絲拼接長裙,飛翔的姿態宛若飄浮在空中般輕盈飛翔。她並以震撼的語調分享製作過程的波濤,在臨出發前往芬蘭的前一晚,禮服連夜做最後貼鑽加工,卻發生了裙擺蕾絲花邊和內裡網布不小心被燒破的小插曲,令人沮喪萬分,但她隨即轉念,感謝老天爺保佑!沒有燒到比賽的布,只有燒到下擺的蕾 花邊和內 網布,燒焦的蕾 花邊焼得好漂亮,還對襯像一隻鳯凰!廖佳琳立即隨即指示工作人員換了內 和網布,並加工以水鑽縫飾,讓燒毀部分變成一隻實至名歸的浴火鳯凰!

這種轉念創意的迸生設計,化危機為轉機! 經過「火燒」而重生的永活鳳凰,確實更增添了鳳凰禮服的魅力!小插曲過程使這件禮服更具故事性,也給大會評審委員們與其他參賽國手們,帶來一股生命熱情,並力爭向上的激發力,最終奪得首獎殊榮。 除了創意設計比賽之外,今年卓蓉的重頭戲還有金針金線裁縫比賽,榮獲冠軍頭銜的李姿瑾年僅20歲,是卓蓉制服總經理廖佳琳用心栽培的新秀之一,今年四月她取得世界洋服競賽的國家代表資格後,廖佳琳就親自設計參賽衣服,同時在公司內部召集打版縫紉等老師傅們,組成縫紉國手特訓小組,並列出密集訓練課程,不惜成本培訓,最終透過台灣縫紉技術傳承,讓李姿瑾在世界大賽中脫穎而出,奪得冠軍,為國爭取熠熠光芒,榮耀台灣。

從台灣市場走到國際舞台,在廖佳琳的努力與堅持下,她的創意作品與培育下一代的心意,已經不是為個人,而是期望藉由她的服裝,讓國際展閱台灣軟實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