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二十一世紀的競爭,本校除了積極地為台灣培養優秀的專業人才外,並規劃了一系列多元化、生活化、知識化與人性化的社團與課外活動,期許銘傳學子能經由與同儕和團體之間的互動,學會如何尊重別人與融入團體生活,並進一步體認到自己在台灣未來的發展所應該扮演的角色。全人化教育不但是本校的一大特色之一,也是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課指組)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

本校社團共分七大類型:包括綜合性、學術性、聯誼性、學藝性、康樂性、服務性、體能性等類型,台北及桃園校區共計有160個社團,金門分部有4個社團。社團性質多元化,社團主導的活動也是多采多姿,為配合教育部發展服務學習計畫,校外服務以帶動中小學、辦理教育優先區營隊、配合公益團體推動公益服務等為活動主軸;校園內活動則以每月主題特色規劃呈現,培養銘傳人重紀律、負責任、團隊合作的素養,提升表達溝通、計畫執行、解決問題、領導統御等軟實力。為讓同學能進一步了解社團的學習,謹將社團每月主軸活動與特色分述如下:

社團月主軸活動>>>>>>>>

*9月─躍動銘心月 9月開學,由各性質社團拉開歡慶的序幕─「社團博覽會」,藉由各社團所設置的招生攤位及安排的招生表演,讓新生深入暸解各社團的特色,並選擇適才適性的社團來發展自我潛能,在社團經營的過程中,提升團隊合作、溝通表達、人際關係、創意創新、問題解決、終身學習、正向態度、獨立思考等等核心能力,以強化職場軟實力,創造精彩大學生活,建立成就感,奠定成功人生的基礎。

*10月─熱力送夏月 延續9月迎新熱潮,10月主要活動─迎新宿營,將此熱潮推向一個高峰。每年此時各系學會都會舉辦迎新宿營活動,藉由二天一夜的露營或宿營的活動,快速認識系上師長及學長姊,融入各系所的大家庭,進而協助大學新鮮人盡快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方式。

*11月─銘藝傳頌月 11月份主要為文藝季活動,台北校區由學生會聯合學術學藝性社團,為校園帶來濃厚的藝術氣息。文藝季活動內容包括有銘傳文藝獎徵文比賽、攝影比賽、攝影作品展、電影欣賞會、藝文專題講座、創意市集、音樂成果發表會、舞蹈成果發表會,讓同學藉由接觸多元之藝文活動,培養藝文欣賞能力,擴展人文素養。

*12月─國際交流月 本校社團不僅僅豐富著課後生活,亦注重人文素質的提升,12月的大事計有「新生盃合唱比賽」和「國際文化月」活動;前者由各系準備一首指定曲(校歌)、一首自選曲,先由台北、桃園兩校區個別辦理初賽,之後兩校區再共同辦理決賽,競爭十分激烈,各系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以贏得佳績,比賽的過程也讓新生體驗到團隊合作、爭取榮譽的重要性。後者則是國際文化交流的活動之一,國際學院學會舉辦國際生才藝競賽、國際生體育競賽、耶誕舞會、萬聖節晚會,讓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的學生有了交流的機會,也讓台灣學生藉此親自體驗多元的異國文化。

另外「優秀青年選拔」活動也在12月登場,為了樹立新生的學習楷模所辦的活動,由校內成績、學術研究、社團表現優異且熱心公益的同學參加角逐,當選代表由本校公開表揚、登錄體驗護照。再由當選代表中推薦數名報救國團,由救國團致送當選證書;前二位則代表銘傳大學參加救國團舉辦之全國及縣市慶祝青年節表揚大會接受表揚。

*1月─傳承學習月 許多社團、系學會都會選在學期剛結束、寒假甫開始的1月份,舉辦各社團的寒假幹部訓練。學生會更會透過俗稱寒訓的寒假訓練營隊,挑選並儲備即將於下年度,擔任籌備社團負責人研習會的社團幹部菁英。課指組另針對舉辦寒暑假營隊的社團舉辦「服務隊行前講習會」,為即將到來的2月份服務關懷月系列活動進行行前講習。

*2月─服務關懷月 寒假期間,為建立本校學生關懷社會和回饋地方的服務精神,學生社團如口琴社、弘仁社、扶青團、經濟商管學生會、朝陽社、崇德社、國樂社等,投入了教育部規劃的「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營隊」活動,鼓勵學生社團主動積極投入社會服務的活動,營隊的目的在加強國小朋友在校內較少觸及之科目,以活動設計來引發學習興趣,營隊服務內容大致可分為:休閒運動、英語教學、生命教育、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等課程,以輕鬆活潑、生動有趣的課程教學引導國小學生進入更深一層面的思考。

*3月─鯨喜校慶月 3月新學期開始就是本校校慶,各系學會則帶領著新生練習啦啦舞,參加校慶創意啦啦舞競賽,於校慶典禮中展現青春洋溢的活力和創意,同心全力演出爭取佳績,在在表現學生的活力與自信。而各社團亦準備一系列的校慶週慶祝活動,例如服務成果展、校慶週成果展等,為歡迎校慶拉開序幕。

*4月─創意藝文月 4月期間,學生會固定舉辦不同於上學期的另類文藝活動,另類文藝季旨在為全校師生帶來不同風情的藝術文化,呈現學生的設計巧思。台北校區活動主旨以創作為發想,藉由講座、表演、攤位、裝置藝術等活動,來展現出年輕人活躍的獨特創意,並且相互交流,期待能夠激盪出更有創意的文化火花。桃園校區學生會延續上學期文藝季藝文的特性,在這次的另類文藝季中,邀請品牌創意工作者來學校做展出,藉此讓同學體會一個品牌從無到有,從有到跨向國際的辛苦歷程。除此之外,我們亦準備了時下最流行的不插電音樂文化,讓同學在體會文化的同時,也可以促進校際間的交流;綜合以上活動,希望能為全校師生在繁忙的課業之外,也可以藉此培養創意、創造、創作能力,並認識到不同的文化以及藝術體驗。

*5月─溫馨感恩月 5月瀰漫著一股溫馨的氣息,因為母親節的到來。每年這個時節,兩校區學生會皆會辦理「卡片傳情」活動,提供孝親感恩卡片,鼓勵同學「愛要即時表達」,讓家人除了看見平時不易聽到的感性話語,還及時收到子女們的感恩祝福。 此外,課指組為提升社團間優質的競爭力,還邀請校內外專家為銘傳大學所有社團進行「社團評鑑」,藉由校內外評審老師的專業意見和建議,不但提升了各社團的統合整理能力,也促使社團幹部回顧社團營運的得失,重新思考社團未來的走向,以提供同學更優質的課外活動。

*6月─鳳凰花開月 6月,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為了歡送銘傳應屆畢業生離校,畢聯會精心籌劃「畢業餐會」活動,以餐會的方式使學生可以盡情同樂。為了給即將離別的夥伴留下完美的印象,畢業生們打扮得光鮮亮麗,會場中卡拉OK一首接一首又唱又跳,加上現場許多抽不完的獎金、獎品,讓整場氣氛達到最高潮。 除了每月固定的主題活動外,各系學會以自己系上特色舉辦系週活動,除了有全校區校園佈置外,更有各式各樣的擺攤活動、唱跳表演節目、演講等活動,凝聚了系上同學的向心力,也讓校園增添另外一股自由青春的活力。

*7月─菁英儲訓月 為了讓新任的社團負責人儘早進入社團營運狀況,及強化領導溝通能力及觀念,課指組輔導兩校區學生會合辦大型幹部訓練,針對兩校區社團負責人及活動幹部進行活動及課程訓練,強化社團負責人的組織架構、領導統御及責任心、同理心,讓社團呈現更完整的體系,間接讓社團幹部有充足的知能、廣闊的人脈和更堅定的信心來領導社團辦理社團活動。本月亦將由課指組舉辦「暑假營隊服務行前講習」,為即將到來的中小學暑假營隊進行行前教育,強化團體動力、急救訓練、溝通技巧、團康技巧、活動設計等能力,使活動進行更為安全、順利。

*8月─攜手傳薪月 經過「社團負責人研習會」的洗禮,各社團負責人和幹部已經逐漸上軌道,開始進行社團內部的幹部訓練。除了將師長及學長姐所傳授的經驗和技巧教給社團幹部和學員外,也會為即將到來的迎新宿營進行相關訓練和準備工作。

此外各服務性或其他有意願辦理帶動中小學或社區服務的社團,也會在7、8月間,到偏遠地區中小學或社會福利機構辦理各項服務活動,展現銘傳人的活力、熱情與愛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