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4-new】教育所圓滿完成日本和東北海外教育研習

教育研究所秉持本校「一念(人之兒女、己之兒女)」及「三化(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精神,開設海外教育研習課程(一)及(二)選修,分別於8/4-8及8/10- 17,赴日本東京和大陸東北展開參訪與交流等活動,以拓展國際視野,提升教育品質、促進合作發展。

海外教育研習課程(一)以中國大陸高等校院及各級學校為交流重點;海外教育研習課程(二)以大陸以外之其他地區國家為主。透過海外教育研習課程的實際參訪、交流、座談達成教育國際化目標的實踐。

8月初海外教育研習課程,由教育暨應用語文學院呂木琳院長、教育研究所謝念慈教授率領25位師生參與,前往東京參訪新宿御苑學院、橫浜中華學校進行交流互動研討。日本教育為6334制:小學校(6年義務教育,6-12歲學生入讀),中學校(3年義務教育,12-15歲學生入讀),高等學校(3年教育,15-18歲學生入讀)。日本高等教育主要包括四年制大學、二年制(或三年制)的短期大學以及大學院(研究所)。依據其設施形式、資金來源大致分為國立、公立和私立等三種,其中由國家所設立的學校稱為國立學校,地方公共團體設立的學校稱為公立學校,學校法人所設立的學校稱為私立學校。

2007年國內開放大三通、陸生來台就學、認可大陸129所高校及191所技職校院,使兩岸的教育文化交流趨於白熱化。隨後8月中旬展開的海外教育研習課程(一) 由教育研究所張國保所長、林和春教授率領17位師生前往,在本校大陸教育處的協助下至東北三省交流,成功完成瀋陽師範大學、瀋陽師範大學附屬實驗小學及其幼兒園、吉林大學附屬實驗中學力旺實驗學校(完全中學)等的移地交流、參訪與學習。大陸教育學制分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等階段,此次參訪行程均能涵括各個學制範圍。

由於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生育率多年來持續低迷,也日漸成為日本政府頭疼的問題;而大陸人口近14億,之前實施「一胎化政策」,讓每位家長視子女如寶,如今解禁鼓勵生產,大家反而不想生。整體而言,日本與大陸逐漸和台灣一樣面臨少子化危機,生源減少將是台灣、日本和大陸高等教育發展歷史中最重大之挑戰。海外教育研習之課程由銘傳教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研究生組成,研習目的,除進行教學經驗交流外,也藉此促進兩岸教育交流之未來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