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3-1】建築系以藝術話說楊梅故事

桃園市文化局6/14在楊梅故事館舉辦「老屋顏.新藝術」成果展,邀民眾、藝術家和本校學生,用藝術找回楊梅的隱藏版故事,4位銘傳建築系1年級學生,花了3個月走訪30多位「楊梅素人」,起初常被誤認是詐騙集團,吃了不少閉門羹。這些故事獲《聯合報》在6/15披露。

4位銘傳大學建築系一年級學生,以3個月進行楊梅採集計畫,找出隱藏在巷弄的故事,搭配各個人物的「代表器具」,蒐集充滿故事的人物和代表器具,在楊梅故事館中展出。組員楊琇宇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水果攤阿姨,她來自大陸湖南,為了賺錢,將兒子留在中國,隻身來台工作已4年,「她原本不願意受訪」,但剛好有位組員是廣州人,讓她想起4年多沒見到的兒子,才侃侃而談她的故事,「我們離開的時候她還紅了眼眶」。組員許茹婷指著一張葡萄攤商的照片,旁邊相框鑲著一只啤酒罐,「這個大叔則是戒酒中,他說要拿著空酒罐才能警惕自己戒酒」,但每戒5天可以休息1天,他當天一定會喝到酩酊大醉。 許茹婷說,組員們靠著課餘走訪楊梅、探訪素人,「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藉由這份採集作業,讓她們融入楊梅的地方味,無論是裁縫店的鈕扣、服飾店的衣架、還是五金行的剪刀,都替楊梅這塊土地更添風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