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3】悠遊書海專欄PART22-轉換問題的五大工具

轉換問題的五大工具

推薦人:音樂欣賞與合唱悅讀會 詹雪蘭 「眾生欲除苦,奈何苦更增;愚人雖求樂,毀樂如滅仇。」寂天,入行論。

離苦得樂是人的求生本能。人們不斷地透過種種努力,來改善物質環境的狀態,提高生活的品質,但科技所帶來之環境便利性與生活舒適性卻未能填補人類根本的煩惱與痛苦,求助於心理醫生的人數仍持續不斷攀升。

不論是理性學派或是感性學派,都有不少論著來幫助人們尋找幸福圓滿的人生。但往往看完整本書後,卻無下手處。史塔茲和麥克斯二位執業超過25年的心理醫生將他們執業的經歷轉化為解決人生煩惱和困境的五大操作工具:「逆轉渴望、主動連結愛、內在權威、感恩之流、危機」。透過本書的介紹,使得人們在面對困境時,不再只是就問題本身鑽牛角尖,探究問題發生的歸因,讓自己的情緒與心智都制約於痛苦深淵中無法自拔。

作者教我們遇見問題時,不要再問:「針對這個問題,我能做些什麼?」而是學會由不一樣的角度切入,因此我們該問自己:「我可以運用哪些工具來解決它?」。透過正面積極思維的方式抽離自己和問題的連結,經由行為的改變,來轉化我們所面對的困境,這不只是一種「態度的調整」,而是使用可操作的工具來改變你的行為。

例如「逆轉渴望」教我們藉由目標來產生向前的驅力。「主動連結愛」訓練我們接受自然萬物的本來面貌,不再心懷怨懟。不以公平的尺來計量,而是讓滿溢的愛來對待。「內在權威」建立自我表達的力量,消除與外界互動的焦慮。「感恩之流」,當心中產生敵對與負面情緒時,藉由觀功念恩的清泉軟化的握緊的拳頭。「危機」,諸行無常,惟有理解世事無常的道理,時時提策自己才不會縱放自己離苦得樂的意志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