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花開,驪歌初唱,又到了每年歡送畢業同學的時刻!憶起你們過往四年在校內的實習、歡笑與成長,許多鮮活的畫面迄今依舊歷歷在目,知道你們即將離開這裡,真的感到很不捨!但想到你們即將展翅高飛,邁向下一階段的生涯旅程,我們又衷心為你們感到高興,因為我們清楚知道,從你們踏出校門之後開始,絕對會帶著在銘傳所熔鑄的精神與卓越能力,貢獻國家與社會。

為了讓所有進入銘傳的同學具備堅實的競爭力,在過往的四年當中,我們曾藉由周密的課程設計與學習系統,敦促所有同學必須具備良好的語言能力、專業的實作能力,卓越的學科淬鍊等;我們也要求所有同學在畢業前必須完成若干服務學習時數,必須取得若干證書或證照,必須完成畢業論文或作品等,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本校一直以來「一念三化」的具體實踐。 為了更進一步落實上述理念,我們更在前不久正式通過「十項基本能力檢測辦法」,除了要求同學在畢業前必須具備傳統五育的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與美感力之外,更積極要求所有同學還必須擁有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與就職力,總共是「十力」。

而且自這辨法公佈之後起算,本學年的大學部畢業生,只要通過該辦法規定的十項基本能力檢核,即可以獲頒合格證書,學校並會給予適當表揚。我們相信,今年畢業的同學,絕大多數都能符合「十力」的要求! 我們之所以會嚴格的磨練同學擁有十力的基本功,在於清楚認知當下大環境的現實景況。同學們或許早有警覺,在全球化與數位化的幾波浪潮下,不僅大幅改寫了所有產業的競爭形勢,也連帶衝擊了個人工作的樣態,許多傳統的職業項目正在這種劇烈的變遷中消失,相對許多嶄新的人力資源需求,也正在源源不絕的出現,在這個新舊交替快速變遷的時序中,任何人只要不能在專業職能上與時俱進,那就會很快的被淘汰出局!某種程度而言,好像很殘酷,但社會文明的進步,其實一直都是這樣。

因而,我們要在此寄語所有畢業的同學,守住銘傳提供給你們十力基本功之外,務必要持續充實自己,淬鍊自己,讓既有十力的每一項基本功,都永遠保持著向上提升的狀態,則相信同學必然會在未來激烈的競爭中,打下一片天地,因為你們的學長姐,早就已經在各個領域出類拔萃了,我們也絕對相信你們會很快獲致可觀的成就。

親愛的同學,記住這裡曾經烙下你們四年記憶的園地,你們雖然走出銘傳校園,但你們終身都將是銘傳人的一員,你們曾經以身為銘傳人而驕傲,他日我們也必然會為你所獲致成就與榮耀而感驕傲!祝福你們,103學年的畢業同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