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1專論】為愛啟程 勇闖西部 —記心理系腳踏車慈善與環保之旅

文Ⅰ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主任/許金田 圖Ⅰ心理系/莊景傑 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年度盛事–2015腳踏車慈善與環保之旅,第二屆活動已於5/17圓滿完成。連續三天的活動,同學們不僅歷經全程約240公里的腳踏車長程考驗,更在此一旅途中完成了苗栗通霄白沙屯的淨灘,及雲林斗南信義育幼院的服務學習活動,活動中蘊含許多甘苦、疲憊與考驗,相信同學心中一定充滿了無限的感動與成就感。

活動規劃之緣起 本次活動最主要是配合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工作與休閒專題」課程所展開的服務學習校外教學,活動宗旨在於訓練學生學習課外活動設計與行程規劃能力外,藉由活動的參與和實際體驗,培養大學生社會關懷與自然環境保護意識,養成正確的工作與休閒價值觀。 延續去年(2014)第一屆東部花蓮慈善環保自行車活動活動,今(2015)年第二屆腳踏車慈善與環保之旅於5/15上午7點,由心理系主任許金田帶領師生共57人,於龜山區公所集合並完成誓師活動,隨即展開為期3天的「為愛啟程,勇闖西部—腳踏車慈善與環保之旅」。

從募心開始 在活動正式展開前,為了讓全校師生共同參與關心社會慈善及自然環境保護活動,喚起全校師生對偏鄉的關懷及環保意識,我們特別以「關懷偏鄉,認識信義育幼院」為題,在桃園校區發起為期二週的「募心不募款」活動,由於活動的重點在「募心」而非「募款」,因此,活動規定學生每人捐款上限20元,教師每人上限50元,同時也歡迎捐贈發票。 「募心不募款」活動受到全校師生的熱烈響應,根據參與活動的同學表示,本校同學的愛心表現遠遠超乎他們的預期,讓他們感動不已。例如,有一位同學知道有這活動,慷慨地將她累積多時準備下週要對獎的發票全部捐出;也有一位應英系的女同學想捐款,但發現身上沒有帶錢,還向同學借錢捐款…。最令人感動的是,在校園碰到來訪的香港大學生,當他們得知有此一活動,也主動把身上零錢捐出。你們的支持讓我們感受到愛心無所不在。本次活動共募得新台幣11,089元,港幣8.1元,發票600餘張。全數捐給信義育幼院,表達銘傳大學師生的愛心。

白沙屯淨灘與淨心 真正的重頭戲在於5/15上午7點開始的腳踏車體能考驗,對於平時缺乏運動的大學生而言,連續三天全長約240公里的腳踏車活動是一項不小的考驗。第一天從龜山區公所–苗栗通霄白沙屯約100公里的初體驗,就讓同學們嘗盡苦頭,在艷陽及強勁的南(逆)風阻檔下,當晚約9點才全部到達白沙屯拱天宮,足足比預期時間晚了3個小時,同學們個個除了身體疲憊之外,摩擦了一整天的屁股更是有天崩地裂的痛楚。 5/16一早起床隨即展開白沙屯的淨灘活動,同學們拿著夾子及垃圾袋前往百公尺遠的沙灘,眼前是滿目瘡痍的沙灘,與去年花蓮七星潭相比真是判若兩個世界,同學們花了約半小時的時間就撿拾了約十大袋的人為垃圾,面對此景,同學們有許多感觸,維護環境清潔很難,破壞卻是如此容易。

100公里的長征 完成了淨灘活動後,同學們隨即展開另一個100公里腳踏車體能考驗。當屁股再次接觸到堅硬的座墊,那劇痛如同寒天飲冰水,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強忍著屁股的疼痛,同學們努力踩著踏板朝著中繼目標-台中港遊客中心前進。一行人頂著超大無比的烈日,一步一步地往前行,就在無數次絕望的情境下,下午3點終於到達中午休息中繼站,比預定時間足足多了2個半小時。 可能是第二天之故,也可能是天氣所致,到達台中港遊客中心旁的涼亭,同學們已顧不得形象,躺在地上就睡了起來。用完午餐,原本以為會有很多人放棄,然而,同學們卻都卯起勁來,一路向前衝。大家沿著1號省道奮勇向前,出乎預料地比預定時間提早約1小時,到達位於彰化員林的玉皇宮。 玉皇宮主任委員陳柏任,不僅熱烈歡迎我們的到來,還免費提供住宿,同時設宴款待所有師生,在此向玉皇宮表達誠摯的謝意。

由於5/16晚上為本次活動最後一個夜晚,我們於晚上21:30召集所有同學,由我帶領同學進行反思分享會,由小組成員針對這幾天的活動提出個人心得,最後各小組推派代表向所有同學分享心得,透過反思分享大家更深刻地體認到本次活動的意義。 信義育幼院的服務學習 5/17為活動的最後一天,同時也是服務學習的主要行程-信義育幼院服務學習。上午6點準時起床,在享用玉皇宮免費提供的早餐後,隨即出發前往雲林斗南信義育幼院。

可能是最後一天的行程,大夥呈現亢奮的狀態,速度越騎越快,不到11點就到達信義育幼院,院長吳文輝親自接待並與同學熱情分享他率領院生環島及到大陸連續40天3200公里的長征,同學們都相當感動。 信義育幼院目前有50餘位的院生,皆來自家庭失能的環境,透過育幼院正向的帶領方式,重建院生的信心與毅力。該院有一位院生自小學五年級來到育幼院,今年以優異的學測成績進入台北教育大學,顯現出信義育幼院的教育成效。

最後,心理系師生一行代表將本次同學募得的款項:新台幣11,089元、港幣8.1元及發票600餘張,全數捐給信義育幼院,並由本次活動總隊長吳翊華同學代表贈送吳院長本校紀念品。吳文輝院長則回贈感謝狀給本校師生,感謝大家無私無我的付出。

成功背後的助手 這是一次全新的體驗,不可否認地,一次帶領57位學生以腳踏車的方式長征240公里,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性,但是,唯有實踐才能讓同學產生感動,唯有實作才可以讓理論更加深刻,工作與休閒專題不只是一門在課堂討論的課程,它更須走出戶外,透過實地參與建立正確的休閒價值觀與生活方式,這才是本課程的宗旨與目標。

本次活動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忙,首先,感謝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服務學習課程的經費支援,教卓辦公室呂佳倫老師的專業與細心令人十分佩服;國際獅子會300G2區桃園縣辰威獅子會及桃園銘傳成功校園獅子會的經費贊助;彰化員林玉皇宮陳柏任主委伉儷慷慨包辦第二天及第三天的食宿;目前任教於苗栗縣立苑裡高中生輔組吳文堯組長捐贈三顆超大西瓜及數箱飲料、本次參與學生楊芳婷及翁予萱的爸媽親自到騎車路途,給大家加油打氣及贈送飲料,在此表達心理系師生最高的謝意。

然而,活動安全皆建立在事前縝密的規劃,本次活動要感謝總策劃吳翊華同學、財務管控高珮倫同學、行程安排及活動支援游國正、高嘉益、王則翔、張登瑞、張琇淳、蔡尚健及莊景傑等多位同學的大力幫忙,而陪我們三天的保母阿修先生也是重要的幫手。當然,能夠這麼圓滿順利,這要感謝參與募心不募款活動及腳踏車西部行的所有同學,謝謝你們。 身體雖然疲累,但心靈卻是充滿感恩與豐足,我們相約明年東部:花蓮-台東之旅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