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7】還給一個整潔的學習生活空間

清潔、打掃,是我們比較不愛做的事,特別是,不單為自己,還要為公共區域。然而,從清潔打掃中也可以涵養一個人的耐心、秩序、團結、服務、犧牲和愛心等正向的品格、德行。因此,班級教室清潔競賽有21個班級參與,應中二乙等10個班級表現良好。模範寢室競賽有43間寢室參加,6間成效斐然。

文╱數媒系黃庭信

藉由這次整潔比賽,本班向心力又再大大往上提升,大家遵從衛生股長安排打掃的時間及人數,自動自發地準時就位,盡心盡力打掃整理。記得第一次打掃那間教室,漫天飛舞的灰塵搞得大家一直狂打噴嚏,加上教室桌子是固定的,有一大堆死角,掃起來格外辛苦, 垃圾量也多得驚人! 感謝班導師的支持,下課巡邏,上課提醒。感謝衛生股長的督促,掃除死角,耐心檢查。所以數媒一甲勝出,獲得獎勵,同學喜悅,體認到清新的學習環境需要我們共同維護。

文╱醫管系黃美芳

當我彎腰尋找哪裡有垃圾後發現,同學丟垃圾的習慣是,較大型垃圾,像便當盒、飲料瓶罐,多會拿去垃圾桶丟,但像紙屑、吸管或筷子塑膠套子、皺成一球的衛生紙等小型垃圾,卻會被遺留在座位上或附近,這需要同學特別留意並加以改善的地方。

文╱應中系王靖婷

室友,幾乎天天都會在一起,但因來自不同的背景、習慣不同、喜好相異,相處一室,共用一物,很難避免有摩擦、有爭執。過去,遭遇此境,多採取不吭聲相應,現在為了一起達成目標,只好適時反應、溝通、提醒,彼此幫助。儘管過程也有淚水,但最後結果甜美,學習如何把自己的東西打理好,如何合作分擔房間事務,俗云「有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打造我們的寢室像家般的溫暖,是我們最大的享受。

文╱應英系張芷菱

很高興參與寢室整潔比賽,不僅能督促自己把房間整理得像樣品屋一樣整潔美觀,還可以獲得增進室友情誼的撇步,真是一舉數得啊! 例如我們會討論哪些物品應該要怎麼收納、哪些東西應該要怎麼擺設等等平常不會注意到的事居家常識,負責盡職,相互體諒,溝通無礙。還有辛勤掃除中讓我完全體會到媽媽打掃家裡的辛勞,持續一整個月的活動養成固定打掃房間的習慣,連假日回家也會主動打掃,讓媽媽都感到驚訝! 我相信,若學校每個人都把環境整潔這件事看得很重要並隨手做到,那麼宿舍外的走廊、教室、公共區域就會更乾淨,大家學習生活的環境就會更舒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