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為了因應少子化、教育經費短缺、學用落差等挑戰,本校基於「一念三化」理念,李校長倡導應培養銘傳學子具有「十力」,以做為核心競爭力。希望在國內外高教強烈競爭下,以「十力」的訓練,使同學們能「學用合一、學以致用」,更能夠「畢業以後不失業」。本校的「十項基本能力」,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可呼應中國傳統的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思維。除了以傳統五育培養一位身心健全的學子,面對知識經濟的時代,還必須具備五大執行能力:企劃力以提升專案撰寫的實力及產業的效能;溝通力以鍛鍊中文口說和書寫的技巧,掌握執行的時效性;擁有科技力,以提升資訊、網際網路應用的技能,以縮短作業的流程;具備國際力,建立國際視野,充實對世界各國文化的認知,與全球的人才競合;就職力以培養就職所需的態度和精神,做到「畢業即就業」。這些都是本校協助同學落實全球化的軟實力。

銘傳十力當中的溝通力、國際力、體能力、科技力,這四力加上服務學習,在99學年度入學學生即已成為畢業門檻。另外六力不列為畢業門檻,未通過者不影響畢業資格認定。十力教育之檢核項目,分由各權責單位負責擬定,以全體學生為實施對象,大學部學生畢業前可以依檢核標準,參加線上考試、正式或非正式課程、活動或校內外證照考試,取得認證。通過十力檢核的畢業生,可向教務處申請核發十項基本能力證書,學校也會給予適當的表揚。

為回應社會對教育學以致用的期待,並落實十力教育方案,校長明確裁示103學年度十力教育,ㄧ定要有具體的成果呈現。目前本校秘書處已經訂定「銘傳大學校定十項基本能力檢核辦法」草案送行政會議討論,並獲得通過,未來逐年改善各項檢核標準,十力教育必定日趨完善。相關單位也正加緊完成十力教育檢核作業及系統建置,五月就可以讓願意爭取檢核十力的同學,能檢核自己的十項基本能力,獲通過的同學將能在今年六月畢業典禮時頒發證書。學校也請秘書處發佈十力教育新聞,週知全校,並請教務處、學務處及各院系所有教師共同宣導本校十力教育作法,尤其對於宣導內容務必正確,讓應屆畢業生充分了解,減少不正確的解讀,誤會學校教育的用心。

銘傳建制的十大基本能力,是既保有傳統的思維,又能推陳出新,是現代潮流必備的國際競爭力。這十項基本能力將與學校的「一念三化」理念,也與各院、系核心能力結合。銘傳提供學生最好的教育理念、目標與作法,鼓勵學生成為「學用合一」的國際人才。我們相信:銘傳學子只要好好的貫徹十項基本能力的規定,一定能具備國際競爭力,十力教育也是銘傳大學成為「亞洲頂尖、世界著名」的國際一流的根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