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6】悠遊書海專欄PART20-如何呈現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說內容

如何呈現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說內容 推薦人:智慧人生悅讀會趙香雅 每個人每天生活中總會與人接觸,包括教師及學生、老闆及客戶、公司內部同仁等,接觸過程中,「溝通」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溝通良好將事半功倍,溝通不良不但無法達到預期成效,反倒造成負面效果,甚至反目成仇的局面。

《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用更有說服力的方式行銷你和你的構想》這本書,主要說明如何創造一個激勵人心的演講,這理念同樣可以運用在平日的溝通上,許多人空有構想但無法清楚表達,使得構想無法激勵別人,如此一來,不論構想有多優秀都沒有用,因為你的表達無法吸引或激勵他人。

TED認為,吸引人的演說必須具備「表達情感」、「有新鮮感」及「令人印象深刻」三個要素。表達情感:講你熱愛的事情,這樣才能吸引聽眾,同時,必須掌握說故事的技巧,透過說話速度、音量、肢體表達及手勢來強調,在事前也須作足準備。有新鮮感:新奇的事物容易吸引他人注意,加上創意且具體扼要的標題及幽默感,甚至利用道具或是設計一些令人瞠目結舌的橋段,都可有效吸引他人注意。令人印象深刻:TED根據科學原理說明「18分鐘的演說長度最適合傳達重點」,運用多重感官體驗及營造生動活潑的演講情境,可以讓聽眾更容易記住演說的內容。

在學校工作的我們,雖然不用站上講台進行演說或是向客戶推銷產品,但我們同樣地要不時地推銷自己、推銷系所、推銷MCU這張金字招牌。任何成功的演講人員都是事前不斷練習、做足準備,這樣才能自在地發表演說。「無法有效溝通」是通往失敗的快速道路,不僅構想得不到支持,連職場生涯也無法攀升,只能沒沒無聞的努力,所以,千萬不要因為無法表達自己的構想而影響自己的潛能。

平時,我們應該多留心觀察周遭事物、勤記筆記、蒐集事例,有效掌握18分鐘的演說長度,設計橋段並多加練習,待有朝一日需要時,就能撼動對方的情感與理智,得到對方信任與肯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