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的興衰繫於人才的良窳,優質的人才來自大學的培育。大學教育的成敗,可以決定到一個國家的國際地位、產業競爭力、經濟成長潛力、文化傳承及社會的安定。尤其大學乃由菁英分子組合,其組織體具有自我調適生命週期(life cycle)的變動性。

換言之,大學的經營管理與挑戰,有其高深的哲理與風險。大學是鑽研高深學術的殿堂,自大學端的觀點,大學的經營管理,政府宜放手與鬆綁;但自政府及社會的觀點,大學是社會的公器,關係到人民接受高等教育的公平機會,大學爭取自主的同時,也須自負經營管理職責,在少子女化時代,大學更須自立自強,肩負起自我因應與挑戰的責任。

國內少子女化,即將於2016年全面衝擊高等教育的招生,教育部於2015年1月以「創新蛻變,多元精進」為主題,舉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會中,教育部長吳思華以「創新時代的高等教育」專題演講,針對「教育創新」提出6大方案,包括高教創新轉型、技職再造創新創業、青年學者養成、國際移動、12年國教、實驗創新翻轉偏鄉等方案。為落實各項因應與變革,教育部訂定2015年為「教育創新行動年」,規劃「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強調高等教育資源重新整合規劃,提供大專校院多元發展的經營型態,方案內容包含「高階人才躍升」、「退場學校輔導」、「學校典範重塑」及「大學合作合併」等四大執行策略,教育部亦研擬相關政策配套,以維護及提升整體高等教育品質。

銘傳大學自1957年創校迄今已58週年,從女子專科學校、管理學院到今天擁有10個學院2萬名學生及13萬校友,台北、桃園、金門及美國校區的國際學府,一路上篳路藍縷,但每能在艱困中順利化解危機,除了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理念及嚴管勤教的精神,奠定優良的校風外,校長李銓博士接棒以來,勵精圖治、高瞻遠矚,以管理治學、評鑑治校領導銘傳成功走過黃金十年,通過MSCHE的認證,更在國際教育及大陸學生來台就學、華僑學生、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及華語專班等境外學生用心良苦,贏得教育部、家長、學生、校友及社會的肯定。

在面對高等教育戰國時代,李校長於全校教師研討會中以「高等教育的創新與轉型」期勉大家宜賡續強化再造工程—大企業計畫、五大盤點、十力教育與證照、系所更名、跨院整合、教師多元升等、管理資訊系統、AACSB、世界大學排名等,以突破2016年的高教魔咒;校長鼓勵大家一條心,投入教學、研究、服務和輔導工作,支持學校政策,發揮整體力量,再造銘傳黃金再十年的挑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