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至105年的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名單在二月初出爐,本校獲得5千萬元經費補助。自97年度起,銘傳連續獲得此計畫補助,截至104年共獲5億1千1百50萬元補助,顯示銘傳在教學上的卓越深耕績效。

銘傳大學這一次的教學卓越計畫是在前一期的計畫基礎之上,繼續以「全人教育、學以致用」為旨,以加值學生能力為主軸,透過職能融入教學,學術與實務課程分流,畢業生就業追蹤回饋,全面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讓學生能夠畢業即就業。本期計畫特別強化學生從入學到畢業各階段的教育養成,考量學生個人的性向與職涯規劃,搭配職涯課程地圖的引導,以學生學習成長為思考主軸,從大一職涯探索與共同職能養成,大二基礎教育與理論建構,大三專業養成及實務融入,大四產研專題和實習接軌。

本校的計畫透過各子計畫的合作與分工下,讓學生在畢業前完成學習123的目標–1項跨域學分學程、2個職涯課程進路、3張專業能力證照,並運用產業專題與企業實習的頂石課程(capstone course)進行畢業前學習總體檢,及畢業後五年持續就業關懷追蹤。 從各項子計畫可了解本次計畫的特色,包括:子計畫一「鍛造教學成效」。透過教學面向,結合MOOCs引入教學、Moodle線上檢核及討論等運用數位技術實現創新教學特色,引領教師教學精進,推動產業雙師授課,教師多元升等制度,以鍛造教學成效計畫達成產學實務接軌的目標。

子計畫二從課程面向落實四大領域(核心課程、專業課程、實務接軌課程、及產業職場實習)的「活化課程分流」,培育產業所需專才。此項子計畫將透過「實務型」課程的開設,引導學生跨域學習並發展職能。進行實務教材的建置,發展雲端學習社群,擴增數位教材,推動數位課程認證。

子計畫三從學習面向推動學生學習適性分流,「強化學以致用」。透過學生自學社群的推動,提供優質的自學環境,以及即時學習預警與檢核,即早了解學生學習狀況,給予輔導與支援。並透過校外企業參訪、見習到全校全面企業實習與企業專題,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另增加大四應屆畢業生「實習接就業」方案,提前於畢業前半年到企業接受每週3-4個工作日的實習培訓,畢業後立即進入實習企業就業。

子計畫四的「擴展國際教育」,著重國際化面向,透過本校的美國大學認證、3,000位以上境外生、學生接受四年英語授課等,營造出國際化校園環境。 好策略必須落實。教育部的教學卓越計畫已歷經三期,第一期強調「制度建置」、第二期「制度深化,成果檢核」,到目前第三期已轉化為引導學校以其優勢自我定位,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及發展學校特色競爭力,以達「學用合一」目標。教育部未來將以目標管理及獎優汰劣原則,每年管控各校執行成效與進度,要求獲得補助的學校要提出具體之承諾,方予獎勵撥款。

從高教競爭激烈與教育部的補助審議日趨嚴謹,銘傳師生應在計畫的策略主軸上,透過全面品質管理PDCA(規劃、執行、檢核、行動)循環,持續改善,定期對整體計畫執行成效加以評核計畫執行成效,以確保計畫之推動,能達成本校「永續性」、「全面性」、「整體性」及「機制性」追求教學卓越之目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