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成員具有團隊精神,是企業成功必勝法則,也是企業經理人須具備的能力。管理學者西迪在《一枝獨秀,拿不到聖杯:團隊力量》書中指出,團隊精神具有極大的力量,若一個組織內的成員能善於和他人合作,並積極主動地完成任務,便可發揮1+1>2的作用,實現組織預期的績效與目標。西迪也認為每個人應該界定自我價值,在組織中找到個人的位子,將愛好融入工作中,認真且自動自發地工作,在有效率的團隊合作平台裡,對自己負責、對成員負責,以及對整個團隊負責,便能以團結的力量獲致最終的聖群體力,是本校培養學生十力中的一項,也是個人常在行政會議中強調,本校沒有個人英雄,只有團體英雄。

銘傳除了提供專業師資與優質環境來奠定同學的專業知能之外,也藉由提供多元化的社團活動來豐富同學的大學生活並培養同學的責任感、自治與團隊合作能力。本校在台北、桃園、金門、基河和美國校區,共設置了154個社團,涵蓋綜合性、學藝性、學術性、服務性、聯誼性、康樂性、和體能性等七大類型態,讓同學們根據個人興趣、能力和需求選擇合適的社團。

同學們可藉由參加社團培養人際互動、溝通、領導組織、團隊合作、活動企劃等能力,並將課堂所學相關知識與理論運用至社團經營。社團宛如一個小型組織,每個社團依照不同性質而設定宗旨、目標、組織架構及規章等,指引社團的運作,並讓社員們得以完成相關活動。透過規劃社團活動,同學們可考量不同任務所需人力配置、財務預算、設備資源、時間排程等,做通盤完整的安排,無形中累積個人的組織管理與活動企劃力。在參與社團過程中,同學們也可發掘自己興趣與能力,在團隊組織中擔任合適職位、創造工作價值,藉由專業分工與緊密合作達成社團目標,獲得成就感與自我肯定。

本校各社團除例行性的任務與活動外,也積極配合教育部計畫推展各項公益服務,經常提供帶動中小學、社區教育輔導、結合公益團體之公益服務等活動,讓同學們有機會付出愛心與善心來造福社會。

在現今競爭日益激烈的職場環境中,許多任務已無法藉由單打獨鬥來完成,企業經常需要以團隊力量去因應艱鉅的外在挑戰。因此企業在招募新人時,除了檢視求職者的學業與專業技能表現之外,也開始重視其在大學時期的社團活動經驗,作為評估求職者是否具備良好的人際溝通、團隊合作潛質。本校提供豐富的社團活動,期望同學們可評量個人的特質與興趣參加合適社團,培養個人在社團的軟實力,讓自己在未來的職場中脫穎而出。

學期近尾聲,寒假將至,有些社團開始策劃利用寒假前往偏鄉或海外服務,這正是展現課堂延伸學習的場域,也在付出關懷中學習擴大生活視野。社團參與,是為大學生活增添亮點的最佳捷徑,但願同學在社團中養成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和就職力。落實這十大核心能力,學以致用,提升自我競爭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