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移地教學中最有趣的就是參訪谷中地區的古老寺院及建築,谷中是東京內出名的「下町」之一,下町是下等人、中下級武士居住的地方;在慶安年間(1648年〜1651年)由神田遷移來不少寺廟,所以谷中又以多寺院出名,約有六十多所。 第一站為谷中靈園,相對於台灣這裡的氣氛靜謐安詳,沒有台灣墓園處處貼上相片的毛骨悚然,大家反而把這裡當公園一般活動,導覽同學說,春天時民眾甚至來此賞櫻,我們還看到兩三位老者在寺院前專注地執筆素描呢!谷中靈園為東京三大靈園之一,佔了谷中大部份之面積,同時也是個開放式避難場所,我認為宗教擁有安定人心的力量,加上周圍植栽的櫻花樹,肯定能使前往避難的人們得著心靈平靜,減少不安的情緒。

第二站巷弄走訪,周遭的木造老舊房子配上拉門及廣鎖,有種身在暴坊將軍中長屋的感覺,其中錯落幾棟近代建物,但並不顯得唐突,反而有種新舊時代交會之美,正在此時巧遇穿梭巷弄間的燒番薯小車,用木炭烘烤著配著叫賣聲,我們彷彿走進兒時日本卡通的回憶裡。最後一站為商店街,這裡沒有繁華的霓虹燈,沒有獨佔市場的便利超商,有的是僅僅一塊木牌就是招牌的店家,拉門一開,就這樣賣起炸物,兩片蓮藕內夾著荸薺及肉末,看似簡單,但外表炸得金黃,咬下去酥綿的蓮藕混合著荸薺的清脆口感,加上特殊調味的肉末,以及鮮嫩多汁的炸雞,吃過的人莫不齒頰留香,害我悔不當初,沒來得及多吃幾份。

參訪谷中地區讓我們了解,要保留一個地區傳統文化並非不可能的任務,他們整個社區通過不可設立便利超商的提案,並訂定容積率及建築設計使近代建物融入傳統文化中。只要鄰里建立共識,同心合意、執行貫徹。希望台灣在未來也能有這樣的社區共識、保留傳統文化的原始風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