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7】多摩新市鎮人車分區 潔淨又安全

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範圍很大的人行徒步區,雖然台灣也有徒步區,但這裡的尺度範圍比台灣還要大很多,徒步區的周邊就是百貨公司等商業區。多摩新市鎮的行人徒步區規劃非常成功,他們嚴格規定車輛不能進入,因此在徒步區內不需要擔心與車爭道的問題。

這裡的住宅區是由鄰里單元所構成,我們總共看到三種不同形式的住宅社區,第一種屬於常見的高樓大廈形式,公共空間與旁邊的公園相接,當天有好多小朋友都在外面玩耍,整個社區看起來十分和樂融融的樣子。在通往第二種社區的路上是一個天橋,底下就是車子的主要幹道,整個社區人車分離,減少了交通會產生的汙染問題,住宅區內都很安靜空氣也很清新,第二種社區則是屬於小型公寓,但是每棟房子又是獨立一棟,並不是一整排的連棟形式,在每棟房子前都會有一小間房子,是專門給那一整棟住戶使用的倉庫,有些倉庫甚至還有蓋起尖塔式的屋頂,就像小城堡一樣。第三種社區則是每棟只有一至兩個住戶的住宅,如果一棟房子有兩種住戶的話樓梯則是直接蓋在外面,可以直接走上樓梯就是正對他們的家門口,不像一般的公寓有樓梯間,感覺真是新奇。

多摩新市鎮非常注重人行交通的安全。這裡的住宅區都是禁止車輛進出的,社區內的所有車輛都規定停放在社區最外面與主要幹道相鄰的停車場內,內部巷道留給行人和騎自行車使用,兩旁種滿樹木,綠化美化都做得很漂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