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7】防災深植人心 抗震積極應對

首都大學東京參訪簡報交流結束後,我們分成兩隊各自前往多摩市及周邊中小學參訪。漫步在住宅區裡,感到非常的寧靜、道路十分平整,沒有車子通行是符合人本交通的友善設計。日本的小學跟台灣一樣是社區型的,希望能讓小孩子平安快樂的步行上學。不過日本學校與台灣最大的不同是都有設置「防災倉庫」,提供災變時緊急避難及災後收容時所需的食物、飲水和物品。

防災觀念從小深植每個日本人心中,每個小學生的椅背上都有一個防災頭巾,作為災變時保護頭部不受掉落物品撞擊之用。

日本防震的基本原則,就是「學校是第一避難所」。在開學典禮第一天實施防震演習和疏散訓練是各級學校必備行事曆,東京的小學幾乎每個月都會舉行這類演習,由此可以看出日本人何等注重從小培養民眾抗震防災意識。

由於日本政府要人民都有心裡準備,大地震遲早會來,而不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以為可以免於地震災害。所以日本民眾對於自然災害中的地震具有強烈的危機意識和恐懼感。調查顯示,高達75%的小學生認為「不遠的將來身邊可能發生大地震」,有90%的人表示「最擔心的災害是地震」。為此,有60%的家庭購置了可攜式收音機、手電筒和藥品,有20%的家庭儲存了應急食品,有86%的民眾確認過附近避難所的路線。

面對自然災害的嚴重威脅,日本各地中小學在硬體、軟體上雙管齊下,積極應對、盡全力避免傷亡,他們這種重視災前的預防意識和具體行動,對我們思考台灣今後的救災減災對策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