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7】東京廣域防災公園 應變備援齊備

我們來到東京的臨海廣域防災公園,在學習其內防災設施時,體驗到日本推行防災教育的方式較我國嚴謹,裡面不但展示許多設備且多是互動的,例如在地震災後的模擬實景中,帶領大家利用3DS進行答題,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當遇到地震發生災變後,要有什麼應變措施?就可以看到諸如一日飯食袋、配給袋、發電機、便利瓦斯爐、臨時廁所等等供作應變的日常生活用品。

日本政府對災害的模擬、想定方案也具體展現在園區內的廣域防災據點,類似我國目前所建置之應變備援中心,主要功能為針對當首都區域遭受直下型地震等大規模災害時,作為中央政府的現地災害對策本部。

在戶外公園,我們看到許多特別設施,包括平時為涼亭的建物,災變時在其上披上特製帆布,就能立即變身作為各機關聯合運作的臨時緊急應變中心。公園內的椅子也能立即變成爐台椅,供炊煮食物燈。燈柱提供緊急用電源及插座,供民眾使用。在直下型震災體驗館內,許多設施都極具巧思和創意,如寶特瓶罐整齊有效纏裹,就能成為桌椅。

這種將生活中常見的各種資源,結合防災需要的應用概念,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推廣,希望未來台灣也能夠有一些相關的理念應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