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灣和日本在自然災害以及都市計畫上,所面臨的問題有高度相似性,因此自去年(2013)起,本校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就和日本首都大學東京(原東京都立大學)的都市環境學院,進行了互相訪問交流的合作。而今年更進一步的利用學期中(10/28-11/1)五天四夜,帶領大三以及研究所一年級學生,至該校進行海外移地教學。

本次教學,由系主任吳杰穎、助理教授馬士元擔任領隊老師,東京部分負責接待的老師,為該校市谷 太郎副教授、饗庭 伸副教授、讚岐 亮助理教授。

「標竿學習」與「學用合一」的專業社會服務是本系的教學目標,而日本東京首都大學(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TMU)「都市環境科學科」擁有都市防災整備、社區營造、災後重建、土地重劃與更新、都市空間解析…等方面的專業學者與豐富實務經驗,是銘傳都防系學習的標竿大學。特別是其對地方政府的實質社會服務與「學用合一」,具體表現在我們這次參訪的松江小學,作為防災小學的環境改造與避難設施規劃、多摩新市鎮規劃設計、日暮里傳統社區都市規劃上。

從日本首都大學嚴謹的授課內容、參訪行程安排、參與師生的交流、學習與溝通,到周延的研習資料與(大學/社區)場地準備,充分讓我們感受到當地居民與TMU交流學者對我們此行的重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