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陸一所著名大學,得到一份兩岸四地的大學排行榜,其中透露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無論這份調查夠不夠客觀,它都顯示出大陸家長與學生對兩岸高教水準的主觀評估。這份排行榜名單代表,大陸家長和學生心目中想要選擇進入的大學排名優先秩序、參考名單。 在這份排行榜上銘傳大學在2013年名列第52,2014年我們進步到32名。看起來確實是一個大躍進,但是依著評鑑的星級來看,我們只是從知名大學的中段班進步到領頭羊,可是離一流大學、著名大學還有一段距離,還需要再加一把勁。

儘管排名、評鑑遭到社會上不少人抨擊,但是通過評鑑對學校本身來說,無疑地就是一個重大的肯定。2010年銘傳能通過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認證,不但成為2011年台灣162所大專校院中唯一免受教育部校務評鑑的學校,更於2013年獲得教育部及美國的核准,在密西根州成立銘傳大學美國分校。

透過評鑑,讓我們更能「銘不虛傳」,這裡面所要下的工夫就是多年來集合全校師生的智慧與努力而成就出來。更重要的就是我們的管理,一套PDCA模式讓不同系所、不同校區的師生,不但可以同步運作,更能結合全校成員同心一意地朝培育產業所需的優質專業人才邁進。這就是銘傳的「管理治學」精義,就是有效地建立一套行政與學術多贏的運作體系,同時協助教師教學創新與深化研究、也強化了學生多元學習及社會服務熱情,進而整理提升學校的運作效能,提高辦學績效與聲譽。

顯然,從這份排行榜中看到我們持續地在進步,但是我們不能停留在只是一所兩岸知名高校這個小確幸,在兩岸如此競爭激烈的高教環境下,唯有趕緊發展成為著名一流大學,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兩岸學生來到銘傳深造,才有可能創造出更多的黃金十年。 要想達到邁進著名一流大學,還是得知己知彼,特別是得先知己。評鑑就是幫助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系所的優缺點,以精進教學品質。特別是藉著評鑑深入了解系所在未來就業市場上的定位與競爭優勢,好協助學生「實習如就業、畢業即就業」。銘傳是一所綜合性大學,我們培養的人才是多元而專業,透過評鑑讓我們找到優勢,能夠繼續發揚光大;也察覺到缺點,趕緊找出因應對策全力改進,以求好還要更好!

評鑑是持續地改進、提升的歷程,也是永續求進的滾動歷程,藉著自我評鑑、系所評鑑、師資培育教育評鑑、校務評鑑、MSCHE、IEET、AACSB等各種評鑑的實施,達成「評鑑治校」的永續檢討機制,精益求精,讓銘傳教育更上一層樓,並持續追求「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教育宗旨。

總之,這份排行榜提醒我們:教育的耕耘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管排名客不客觀,追求精進的心,永不止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