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6三版專題】健康樂活之我見-北銘獲獎篇

【懷抱赤子心 青春常駐】

台北校區/吳詠承

說到健康樂活,相信有不少人想到的即是運動強身,飲食養生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作息。當然,以上這些對於健康著實重要,然而我認為心境更重要,如今的社會環境相較於過往更為複雜,人們的壓力及焦慮更為嚴重,因此調適我們的心情即是相當重要的課題,而調適心情則考驗到了我們情緒管理的能力,人們常說健康管理最為重要,因為失去健康這項財富,不論我們擁有的多少都是徒然,我認為不然,情緒管理應擺在第一位才是,若我們不懂得將世事看淡,用平常心以對,不懂得將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嫌隙看開,放下,縱使多麼養生,相信亦是事倍功半,我們常說:「相由心生」若心態上總是充滿怨恨不滿,那麼面相恐怕亦是病態。

保養身體首要養心,「心」是我們人體的根本,是我們動力的來源,亦是我們動念的根源,就如同車子的引擎一般。因此正向的心態十分重要,如此我們方能產生正面的能量,正面的能量不但可使我們身體健康,亦可使我們生活更為順遂,俗云:「助人為快樂之本」;又云:「施比受更有福」,行善助人即是我們心靈純淨,心境開闊的良方,心境開闊則漸漸能寬恕他人,而寬恕他人亦是寬恕自己,寬恕自己才不會與自己過意不去,才不會與自己的身體健康過意不去。另外,時常保有「赤子之心」,有顆年輕純淨的心靈,能使我們青春常駐,旅行貼近大自然是很棒的選擇,不僅能開闊視野,亦可拓寬心境。 要想健康樂活,調適心情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學習情緒的管理是現代人最重要的課題,因為一切的秘密皆藏於心中。

【規律生活 康健人生】

台北校區/陳鈺盈

如果擁有一個好的身體,就能夠無憂無慮的做許多事情。現代社會的人們總是會因為一些外在的事情,例如:工作,學業,玩樂……等,而忽略自己的身體機能無法負荷而開始向身體的主人表達不滿時,才開始正視自己的健康問題。雖然大家其實都知道自己應該要好好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問題,但是往往還是會以其他事物作為自己的優先考量,但是事實上和一時的工作榮耀或是玩樂快活相比,身體的健康卻是一輩子的,但人們總是只會看見眼前所發生的事情,而無法將眼光放遠,看見未來的事情。能夠將健康的身體作為自己做其他事情的基本必需品,又將其他外在的事情做好,那就真的是一個十分成功的人。

我覺得上了大學之後,大家的生活作息越來越晚。以前還一直不懂,為什麼大學生都會一直熬夜呢?真的是完全因為玩樂嗎?為什麼熬夜會變成大學生的常態呢?現在我成為大一的新鮮人後, 發現自己的生活也越來越晚,原來高中時十點十一點就會有睡意,但上了大學之後。身體的睡眠時間就開始漸漸變晚,原本自己對這個現象還沒有太大的反應,但直到有一次早早上床睡覺卻一直睡不著時,才真正察覺了這個問題。我覺得會產生這樣的問題,包括同儕間的互相影響,以及生活時間上的分配無法分配好導致的。因為大學生活十分注重自主管理,所以許多活動甚至學習的課程都是由自己決定的,所以有時會將自己逼得太緊而不自知,直到所以事情都卡在一起時,才發現自己無法負荷,我覺得這件事情常變成大學生的通病。因為是第一次完全所有時間由自己來安排決定,所以常無法正確估量自己的能力,這也是在大學期間需要完成的課題之一。

在工作之餘,記得讓自己的身體得到適時的放鬆,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就像自己擁有源源不絕的財庫一般,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能有個助力再推著自己;但若沒有健康的身體,就像自己只擁有一個空頭帳戶一般,只是自己沒有去想這個問題,但這個問題卻是早已紮根在那裡。所以在做任何事情之前,請大家都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喔!

【早睡早起好體力】

台北校區/李依璇

要有美好的未來,首先要注意的是健康的身體。古人的生活習慣是值得我們效仿的,他們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我們總是愛當夜貓子,然後早晨卻昏沉沉的沒有精神,況且社會文明及科技進步,現代人受到太多外在誘惑,睡眠時間越來越少,身體也常常出現所謂的文明病,再加上吃好又少動,高血壓高血脂便上身,現代人的身體就變得越來越差。晚上11點至淩晨3點是身體排毒的重要時辰,如果在這段時間仍未上床睡覺,長期下來對身體一定會造成很大的負擔,當然每個人熬夜的原因都不同,有的人是為了自己的私慾,有的人是為了工作或課業,但是我並不認為有什麼事比身體健康還要重要,努力的工作帶來社會的進步,認真的讀書使社會人才濟濟,但這些真的值得用健康的身體去換取嗎?

進步的科技的確帶來許多便利,但若這些便利造成人們生活習慣改變,進而影響身體健康,那科技進步是好的嗎?科技進步當然是好的,但問題在於人們不知節制,只是一味的享受再享受,因此資源枯竭,人們的病症越來越多元,越來越複雜。如果人們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生活習慣,不要餐餐大魚大肉,吃點清淡的食物,好好的補充睡眠。就不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文明病了,有的時候生病的原因並不是外力干擾,而是本身不夠注意身體,引起身體的抗議,帶來了讓人討厭的病症,造成了許多不便,也讓做事的效率下降許多,所以想要兼顧健康及工作不是不可能,如果照顧不好身體,反而才會使工作效率下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