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6三版專題】健康樂活之我見-桃銘獲獎篇

【從飲食與作息的基本做起】

桃園校區/鄭如雯

你有多久沒有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任呢? 健康對於你我來說,都十分重要,但往往卻因為外在因素而忽略了。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往家人及師長耳提面命的健康觀念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地拋諸於後。現代人外在誘因很多,也多了很多不健康的習慣,例如:吃雞排、熬夜、抽煙、宅在家不運動,失去健康規律的生活,也就漸漸失去健康的身體,身體的毛病也越來越多,導致常常聽到10幾20歲的年輕人卻有50~60人才有的毛病。

健康不是個名詞,而是一個需要付諸行動才能擁有的。而保持健康可以從最基本飲食跟作息做起。就飲食而言,可以從少油清淡、均衡飲食以及正常飲食做起。所謂均衡飲食除了不挑食外,可參考六大類飲食表,它將人一天該攝取的份量都分的清清楚楚,抑或是現在也很多人注重健康的飲食,許多營養師都會在網路上分享健康食譜或日程安排表,都可以以此為基準來使用。而所謂正常飲食就是在該吃三餐時就吃三餐,額外的時間盡量不要再食用其他食物,所謂「吃飯八分飽」,不要過量飲食,避免不舒適。

作息不正常是現代人的通病,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外在誘因相當多,導致許多人覺得一天24小時太短暫,常常把睡眠時間縮短挪用到其他事務上,也導致身體因為在一天的疲累後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隨之拉警報,常常20幾歲的人就高血壓,30歲就風濕、痛風。我想一切的根本要從規律作息做起,除了早睡早起外,適當的運動也不可少,不一定要跑步或者是做其他比較激烈的活動,充分的步行也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增加每日運動量,抑或是在長時間工作或讀書中適當的起身走走,都有助於健康。

健康對於人很重要,我相信對你我來說都明白如何維持健康,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也容易,維持卻不容易,持之以恆的維持健康作息才是我們該學習,否則顧此失彼,造成人生不可抹滅的傷痛。

【原來這就是現代人的六大文明病】

桃園校區/吳孟婷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下班後為了慰勞自己一天的努力,不在乎高鹽、高油、大分量,只要能滿足口腹之慾,天天大啖大魚大肉都不怕。然而這些「吃得太精緻」飲食習慣導致了現代人六大文明病:肥胖、代謝症候群、三高、壓力症候群、惡性腫瘤及腰痠背痛等。

為什麼吃得太精緻,會導致這些文明病呢?因為暴飲暴食之際,攝取過多醣類使血糖上升,身體的胰島素會把多餘的葡萄糖與熱量轉化為肝醣與脂肪儲存起來,日積月累就會發胖、甚至肥胖。體內的脂肪堆積過多,除了導致過度肥胖以外,胰島素也因為體內脂肪過多而示出抗議的警告-「胰島素阻抗」正是導致代謝症候群的主要原因,代謝症候群是因為血管內的脂肪累積過多造成血管阻塞,因此引發糖尿病、血管硬化、腦中風、肝硬化、心肌梗塞、腎炎、癌症等症狀。除了攝取過多醣類以外,過多的肉類、海鮮、蛋奶與大量食用油炸食物,加上運動不足也會引發三高:「高血糖」、「高血壓」與「高血脂」,前述的代謝症候群演變成糖尿病患者的機率是6倍、演變成高血壓患者的機率是4倍、演變成高血脂患者的機率是3倍。豐富卻不均衡的飲食更是使惡性腫瘤增長推波助瀾的元兇。 飲食過度精緻,除了會影響生理以外,也會間接引發為心理疾病。

「壓力症候群」正是因為長期外食,只攝取自己喜歡吃的食物,進而導致營養不均衡,讓身體得不到33種必需營養素,在具有壓力的情緒下容易造成心悸、胸悶、暈眩、失眠、頭痛、噁心、暴躁、憂鬱、哭泣與口乾舌燥的狀況。 談到運動,現代人普遍運動不足,使全身肌肉無法適當舒緩而導致肩頸痠痛、肌力退化;加上攝取含有過多油脂、蛋白質與醣類的食物導致「血濁」-血管內的血液充斥過多導致酸性體質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進而導致精神疲憊、肌肉僵硬、循環不良引起痠麻、抵抗力衰退及容易衰老,因此,食物的攝取與運動不足皆會使身體肌肉僵硬。

為了遠離上述六項現代人的文明病,我們要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多吃抗氧化、高纖、高鈣與三低飲食原則—低油、低糖、低鹽的食物。原味的蔬果是最好的食物選擇,加上適當且規律的運動,不僅能遠離疾病纏身,更可以使身心保持輕鬆愉快且無負擔。若想慰勞自己一天的努力,除了大魚大肉以外,何不嘗試其他更健康的飲食呢?

熱愛運動 熱愛生活】

桃園校區/陳心如

我從小很討厭運動,尤其是跑步,每次跑完800米,臉色蒼白,雙腿止不住的發顫,心臟劇烈不規則的跳動,彷彿快要跳出來一般,累癱在地上,動彈不得,而反觀那些運動好的同學,意氣風發,意猶未盡,沒有絲毫累的感覺。我並沒有羨慕他們,因為我討厭運動。

然而,突如其來的生病讓我開始反省,開始關注健康。生病的那段日子,每天精神萎靡,打針吃藥,胃口變得極差,多吃一點就會噁心嘔吐,時常抱著馬桶吐,似乎要把整個胃掏空才罷休。那個時候,真的覺得健康是最重要的。擁有健康的身體,比什麼都重要,才可以有奮鬥的資本。於是在病好之後,我開始了一系列的鍛鍊計畫。

我決定從跑步開始,每天堅持跑步。慢跑。起初的時候,跑一個來回,就沒力氣了,覺得自己的身體變得越來越笨重,呼吸愈來愈急促了,雙腳也不聽使喚了。大口大口地喘著粗氣,儘量使自己的步子邁得大些,汗水就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樣從我的額頭上落下來,濕了我的衣服,連視線都變得越來越模糊,心臟在胸腔劇烈的跳動,似乎快到達極限,真的很想放棄,但是,一直默默給自己加油,不要放棄,不要放棄!我堅持下來了,以後從最初的四圈,慢慢往上加,加到8圈,加到十圈,就是4000米。一天天,堅持跑步,從未放棄。 簡單的事,每天重複做,最後就會變成習慣。這樣的習慣我一直堅持著,有的時候碰到下雨天,也會打著傘跑步。跑步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變成一項娛樂,甚至解壓方式。當遇到煩心的事,跑上幾圈,通體順暢,似乎煩惱都一掃而光。

這期間,在800米測驗上,時間從原來的四分多鐘到三分鐘,進步神速,原來只能在後面望著遙遙領先的同學,現在我卻跑在了前面。也多次參加學校運動會,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也因為跑步,我喜歡上了各種健康的運動方式,像乒乓球、羽球、籃球等。

跑步也改善了我的飲食,一定的運動量,讓我的胃口變得正常,不再挑食,甚至胃口很好,除此之外,睡眠狀況都有明顯的改善,因為白天的運動,晚上睡覺很安穩,早睡早起,作息變得規律。現在的我,不再是一副病奄奄,萎靡不振的樣子。而是臉色紅潤,神采奕奕,煥發著朝氣。

健康有許多種方式,規律的作息,均衡的飲食,良好的心態等,但是我覺得適當的運動是必須的。生命在於運動,運動貴在堅持,它培養的不僅僅是強健的身軀,更是不輕言放棄的意志。 熱愛運動,熱愛生活,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與堅強的意志,才可以去實現人生的理想與抱負,才可以指點江山、揮斥方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