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5】邀你喝杯好咖啡– 專訪歐曼咖啡 王俞善

手邊工作告一個段落,正愁假日無處可去之際,幸好,離桃銘不遠處,有間充滿人情味、對精品咖啡抱持著熱愛的店-歐曼咖啡。就讓我們來聽聽老闆王俞善與咖啡的邂逅吧!

開店後 才開始學習如何當老闆 剛開始跟一般人一樣,由於喜歡咖啡,想像開咖啡廳是件很浪漫的事,直到開店後才發現開店所要顧及的層面很廣,像物料成本的管控、存貨壓力、租金、人事開銷等等問題都要去掌握。相較之下,會不會煮咖啡倒沒有這麼重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到目前為止我也還在學習。」王俞善說。

精品咖啡是一種態度 起初對於咖啡的認知並不多,跟大家一樣是從卡布奇諾、拿鐵開始,後來想要做出自己的味道而不斷地去修正,注重每個細節,使它成為風格化的東西。賣咖啡宗旨,是想將自己覺得好的、喜歡的東西分享出去,讓更多人喜愛。「如何使自己變得更好且持續往前走,是我的態度,也是精品咖啡的核心。」 身為烘豆師,有讓上天所賜之物發揮其最大價值的使命。 咖啡內含上千種化學物質,相較於一般植物所含的幾十種,成分複雜許多。這使咖啡充滿了生命力及無限的可能,王俞善深深為其所著迷。

「如何烘出好的豆子,把我的風格附加上去,並將咖啡豆本身的生命力展現出來,這是烘豆師一生所追尋的課題。」怎樣才能夠叫做好咖啡?王俞善表示,這是很主觀的,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他認為淺焙咖啡較能夠嚐到食物的原味;深焙因炭化程度高,易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也較難嚐出食物的原味。

懷抱愛與熱情更要兼顧健康 一開始急於進步的王俞善,曾經一天喝了三十幾杯的咖啡樣本找尋變因,這對身體而言是極大的負擔,曾有過因喝過量的咖啡而掛急診,罹患急性腎炎的危機。此事給了他一個警惕,了解到不管做什麼都必須適可而止!問到如何訓練自己的味覺與保持對食物的靈敏度?他答道:要做出好咖啡,首先要學會辨識食物的好壞。除麻辣鍋、重口味的食物少吃以外,平常吃東西的時候就要細心感受、記憶食物的味道和差異。他強調,真正的食物風味是有變化的,而香精調製出來的食品,風味則單調乏味。 當咖啡遇上太極拳-以柔克剛,找到萬物的平衡。

王俞善先前就對太極拳有興趣,後來透過顧客分享才進一步接觸。從太極拳「以柔克剛」的特色中發現,當人脾氣柔軟了,就變得不太喜歡與人直接碰撞,人際關係就會好;再從另一個特色「平衡」中悟出,以往對咖啡在風味、香氣、酸度各方面都想達成完美境界的追求,其實所需做到的就是「平衡」。一杯咖啡喝進體內能夠使人感到舒服、維持身心平衡,就是最好的狀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