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5】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21-/做一位輔導學生的老師 梁業琦

在銘傳任教這幾年,尤其感受到本校認真辦學、同儕執著教育。個人認為,知識的可貴在於實踐。因此除了學術研究和知識傳授,更強調同學對於知識和專業的生活實踐。而在專業為本的時代,個人深感銘傳的學生,必須要有更多的專業與知能在職場上。

因此,在設計課程的過程中,即關注課程內容與教學目標的關聯性,學生可以學習與吸收的程度。了解學生的學習困難,系統化的分析系上核心課程,及整體既有課程規劃的結構性問題、課程內容與教學策略的設計,教學評量與學生學習成效難以提升等問題。進而檢討核心課程的教學發展,整體評估相關基礎課程的整合性問題,重新調整課程目標、內容及教學策略,訂定明確的評量項目、課程與教學等工作,使學生得以適性適學。藉由核心課程的調整、水平向度的課程整合等工作,也促成了系內教師對於課程與教學發展的討論及教師社群的發展。

核心課程的教學發展,在教學內容除水平學科之連結之外,並進行產學合作案、實務之雙師課程,個人也提供學生實作經驗及課後工讀的機會,強化了學生之學習動機與成效,同時達成學校產學合作的目標。

個人並認為在教學上首重讓學生有良好且正確的求學動機,認識與了解每位學生的特質、興趣,多與學生互動以培養良好的師生關係,進而引導學生求學方向及學習知識的技巧,學生在課堂上也才會在輕鬆的狀態下表現出學習之意願。老師除了扮演教師一職外,在課後時間更需扮演朋友的角色,隨時鼓勵與引導學生正確的人生觀。

很榮幸獲得教學上的肯定,我會繼續充實知識與實務,更要繼續保持教學熱誠,付出一己之力。將來看到學生在職場上的成就,一切都值得。這次獲獎也提醒我,必須更努力把書教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