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3】Section 3-工讀生C 「整個天空因我灰沉,為我哭泣」

狀況三,工讀生C說:「沒有人能理所當然的接受你一切情緒」這告訴我們情緒管理的重要性,也是提醒我們不管在任何事間及狀況都不應該把不當的情緒加諸在別人身上。

曾做過一份餐廳服務生的工作,白天上課晚上上班,假日全都給賠上了。每次同學揪團出遊在討論時,我都只能跟大家問時間,聽到時間看到班表就會跟大家說抱歉因為要上班,沒辦法跟大家出遊。其實不能跟朋友出遊這倒是其次,只是會覺得自己的生活被卡的這麼緊,是不是太壓抑自己。每每對於工作上的事情有狀況,就會脾氣不好、臭臉,甚至會覺得自己能夠做的好,不用靠其他人,讓自己成為世界的中心。工作上講求的是互助合作協力完成,並且在規定的時效內把事情從一倍效益達成為雙倍或三倍效益。若是將自己孤立起來則會讓自己的工作效率變低,甚至還會拖累到其他的工作夥伴。情緒每一個人都會有,但不是讓你發洩在別人身上使別人不愉快。

提早學習獨立,提早學習愛情。從每一個工作可以看出自己成長了多少;從每一段感情可以學到什麼才是真正的愛情。我做過一個飯店的服務生,輪班制的工作讓時間變得更不固定,上課上班等於是無縫接軌,生活行程會變得像一個機器人,當沒課時在上班,當沒班時在上課,沒課又沒班的恩賜,根本是望穿秋水,等都等不到。但在這種艱難的狀況下我戀愛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她是系學會的大眾女神,而我只是純上課的半社會人士,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人湊在一起了。我開始常常被抱怨,無法陪伴她,沒辦法像電影中的情侶上演浪漫的情節。我總說忙;她總是喊著沒關係,卻做出不耐煩的神情,於是她出軌了,於是她跟我分手了;而我開始厭惡上班、開始讓自己情緒敏感、讓自己不再專業;讓經理叫進辦公室訓斥,而我絕不能說是自己的感情問題造成工作的不專業。休假一週讓自己沉澱,最後從老師的安慰中成長:「生氣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讓別人覺得你可憐,要讓別人覺得你勇敢。」 人有七情六慾,不能總讓自己喜怒不形於色,但是透過別的管道抒發自己的壓力,在對的時間讓自己整理好情緒,做好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才不會被別人評斷自己的不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