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3】Section 2-工讀生B 「老闆主管同事一堆事,我的不當一回事」

狀況二,工讀生B受訪時說:做為公司的新鮮人,第一件事情就是「認清誰是你老闆」,老闆不止一位,是職位的劃分,就像階梯一樣,層層劃分,親疏遠近都要搞清楚現況。做事情的順序取決於你的層級關係中,輕重緩急都必須安排得當,尤其是在你已經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進入公司後每一件事情對自己都是一種挑戰,這時候學習選擇拒絕是一個好時機,事情就有分必須做與需要做,進入公司後,看著自己手邊工作沒有這麼重,就幾乎天天邊做事情邊看影片,突然有一天同事拜託要幫忙鍵入資料,我很爽快就答應了,接下來主管的事情,老闆的事情;以及自己的業務都到手中了,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

剛開始我選擇用多餘的時間工作,像午睡時間或者下午茶更甚至加班時間來完成。利用時間完成被交代的事情,自己覺得很開心能夠完成這麼多事情,還能夠得到好人緣。但是事情做完就是會被審核,開始被主管挑剔;被老闆叮囑,我開始審視自己我自己花費的時間是否得當?這時電話一頭是客戶的抱怨聲,這通電話對我是一種更深層的打擊。

我發現我的時間三分之二都在幫忙同事做事;二分之一做老闆及主管交代的事情:最後二分之一才在做客戶交代的事。後來跟同事討論才知道,埋頭苦作不是一個最好的方法,要懂得分配時間並學會拒絕要求。分配好每日工作的進度,若有突發事件也要完成既定事項,今日事今日畢;學會安排老闆主管所交待的事情,當無法負荷時要學會說明現在手邊無法完成的事情以及事情完成的時間。並不是所有的要求都要照單全收,懂得婉拒與安排才能夠讓自己樂於工作並且學習到更多事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