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3】Section 1-工讀生A 「我提不起,做不出,但我可以勝任」

狀況一,網路上投遞工作的管道比比皆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可以投出一兩千封的履歷,得到的回應卻是「抱歉」、「有適合再通知您」等等打擊信心的字語。

工讀生A接受訪談時說:大家看到職場面面觀,第一念頭想到的都是老闆問的問題多艱澀困難,其實我們正該看到的是,我們能夠做甚麼?沒有經驗的我們,有一顆學習的心,有一種謙卑的態度。是一種基本技能,更是受用無窮一輩子。

面試第一份工作時,難免緊張,甚至到了面試地點還會怯懦的認為「這個機會真的是我的?」、「我真的應該進去?」萬種讓自己信心減弱的念頭如雨後春筍般乍現。而我,看著天空、深吸一口氣,像獅子王中的小獅,走進意識林。面試開始,心情跟會議室的冷氣一樣,嘴巴像麻痺患者不自主抖動,喝了杯水閉上眼,直到面試官推開門,心想:「戰爭開始!」。 他問一句:「你知道,你是誰嗎?」,我不假思索地開始自我介紹;卻被打斷,他繼續問:「你知道,你是誰嗎?」,我腦袋像當機般停頓,想了一會才冷靜的回答:「我是您約來面試的面試者」。克服緊張,讓自己不要處於高壓上,這樣面對面試官的需求便可以關關難,關關過。

還有一次的面試,雇主直接了當的問:「你的能力值多少錢?」,我只能說:「我是一顆璞玉,需要雕琢。但我肯做肯學!」即使自己對於工作上的能力不足,適時地向雇主表現對於工作的熱情以及正向能量,即使自認錄取機率不甚高,在雇主眼中大抵認為你的工作態度是正向積極,成功機率會大大加分。

在我們選擇自我工作的同時,要先審視自己能做甚麼事情,不要高估自己能夠用最短時間做出效率最高的工作、也不要低估自己只能做初階的工作。多方面的嘗試,從中找到你對工作的態度、對事負責的方法,才能夠向上提升。提得起放得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你並非天賦異稟,就是得從頭學習,我們要像書櫃,懂得分類每一本經驗寶典,在需要的時候加以應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