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基會董事長、總統府資政江丙坤日前赴本校台北校區,以「兩岸關係發展與台灣經濟」為題發表演講,其中特別提及開放陸生來台,在發展兩岸關係新局上的重要性。而本校在這個領域的耕耘,恰好呼應了江資政的洞察。

數據會說話,從2010年迄今,短短不到四年的時間,本校與大陸高校的交流,幾乎是呈現倍數的成長。截至目前為止,大陸高校與本校締結連盟的狀況,在985工程高校計有18所,211工程高校計有14所,省部共建的高校有5所,各地著名高校有21所,總計大陸或直接或間接與本校建立聯盟關係的高校已多達58所,目前尚有多個高校主動尋求結盟,若干學校已經展開洽談。這個成績,可謂是國內所有大學的第一了。

站在這樣的基礎上,加上本校的佈局相當早,在校長與多位師長年悉心的耕耘下,本校在吸收陸生來台就讀上已獲致了相當可觀的成果。早從100學年度教育部正式開放陸生來台開始,本校即獲得不少陸生的青睞,第一年選擇本校就讀的學位生即有80位,在當時即已居台灣各大學之冠,如果再加上研習生與短期研習生,人數已經達到159人。

隨著本校與大陸高校交流的日漸擴大,來銘傳就讀的陸生也從原來的學位生、研習生進一步擴增到研習專班與交換生,使得赴本校就讀的陸生呈現倍數的成長。截至當下的103學年度,本校陸生已經正式突破千人,遠遠超過國內其它大學,這個數據之所以有意義,在於從103學年度開始,教育部已正式開放國立大學招收大陸本科生,儘管招生的競爭者大幅增加,卻完全沒有影響申請本校就讀陸生的成長,可見本校的治學績效,已經在大陸建立了口碑。

除了招收陸生外,本校在兩岸教育交流的其它項目上,也獲致了可觀的成就。包括辦理3屆福建地區高中校長短期研習班,傳播學院從2006年起即籌辦陸委會委託大陸高校傳播學院研究生來台短期進修,前後承辦了九屆,接待了近230多人次;同樣的傳播學院也接受陸委會委託辦理兩岸新聞報導獎,由於累積的經驗與成果相當優異,報名人數逐年遞增,其它單位幾乎無從接辦,導致已經辦理了18屆的兩岸新聞報導獎,銘傳就承辦了16屆。除了辦理這些交流活動外,銘傳的各個校區,幾乎早已是大陸高教訪問團必然參訪的景點,因而現階段相關部門接待參訪的頻率相當高,無例外的是,所有的來訪外賓都對本校留下深刻的印象。

可預見的,隨著本校在全球化佈局的規劃與發展,未來在銘傳與大陸高校交流的步伐,只會更加的擴大與深化,銘傳的畢業生不僅分佈全球五大洲,未來更可望散佈於大陸各省與港澳地區,江丙坤對兩岸教育交流的預言與願景,本校早已經具體落實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