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2】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18-喚醒休眠中的學生/湯士滄

學習成效不佳的學生,他們往往會說,自己對這門課沒有興趣或是能力不足,這兩個理由其實是很的詭異的。學習的本質是滿足人類的好奇心,只要是人類就會有好奇心;對新事物就會產生興趣。而「能力不足」的原因,絕大部分只是因為先前的基礎不好,跟本身的學習能力無關。這些學習成效不佳的學生,在私底下閒聊時反應都很好,思緒也很清晰。可是一進到教室,馬上就會變得目瞪口呆、腦筋一遍空白。他們的表現很清楚的可以分為正常模式與課堂模式。從事教學這些年來,還真的沒遇過確實有學習障礙的學生。我認為造成學習成效不佳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缺乏學習的自信;他們根本不相信自己學得會,所以一進到教室就自我放棄;直接進入休眠模式。

從前我上課的時候,只是一股腦的認真講解,後來我做了一些調整,上課時透過例題講解,每個步驟都強迫學生參與、回應,接著再當場出類似題、隨意挑選學生上台練習。因為學生很怕上台丟臉,所以就開始認真起來了。透過幾次的臨場練習,成功解答題目之後,他們開始相信自己也是有能力學得會。

雖然學生上課休眠的情況有所改善,不過他們的期中、期末考成績依舊沒有顯著起色,本來上課的時候會做的題目,在考試時竟然又不會了。後來我發現,光是協助學生建立學習自信是不夠的,由於學生普遍缺乏自律,因此上完課往往懶得複習,尤其是期中、期末考的範圍比較大,不太可能在前一個晚上複習完,所以他們會毅然放棄。於是我增加考試的次數、縮小考試的範圍,讓學生覺得自己有可能複習完;願意去複習,久而久之他們自律的情況就逐漸改善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