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1】江丙坤資政談兩岸發展與台灣經濟

總統府資政暨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江丙坤,於上週一(10/27)應李校長邀請,蒞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擴大行政會議上,以「兩岸關係發展與台灣經濟」為題作專題演講。

江資政從兩岸經貿發展、兩岸關係新局、國民黨主政下的兩岸關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內涵、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關係走向、打造台灣的黃金十年等主軸開講。他表示,打造台灣的黃金十年願景是壯大台灣、結合亞太、布局全球;優勢互補,軟實力結合兩岸進軍世界。最後,江資政提出四項結語:一、兩岸簽署ECFA、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等21項協議後,已經為兩岸經貿往來創造卓越的條件,有利兩岸經貿合作,共同因應全球經濟變局。二、台商是台灣經濟實力的延伸,希望世界各地的企業,能與全球台商合作,善用大陸經濟成長動能,共創商機。三、未來台灣要持續走自由化路線,並積極與其他國家協商FTA,及時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如RCEP及TPP。四、競爭力大師Michael E. Porter建議,台灣要進一步發展,一定要採取務實心態,讓台灣變得更開放,不要有保護主義心態。

針對香港佔中議題對兩岸關係影響的提問,江資政深具信心地回應,兩岸愈交流,大陸愈傾向台灣化,正如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台灣保留的中華文化、民主素養、人民的熱情,在在吸引陸生;他堅信,透過積極進取的兩岸交流活動,才能為子孫營造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