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1】休閒遊憩新領域 銘傳學生一探就業路

國內造船業和水上遊憩業界近一年多來談論最多的新興產業,遊艇遊憩服務業絕對是無庸置疑的。由於台灣素有「遊艇製造業王國」的稱號,如何使我們再蛻變,成為遊艇遊憩觀光業的強國,必然是休憩專業人士磨拳擦掌、躍躍欲試的疆界。10/27觀光學院休憩系李貽鴻與林莉萍兩位教授即透過「休憩治療」和「休憩法令與政策」兩門課的共同校外教學,帶領76位同學來到北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大舟遊艇公司(董事長陳麗玲為校友)參訪。

二位老師均認為近年來台灣遊艇法與相關法令的鬆綁,國內遊艇遊憩和觀光風氣的逐漸興起是可以預期的,「安全、舒適、具私密性、價格合宜」的船艇出遊,會是國人國內遊憩的新選項,這可能也是台灣觀光逆差嚴重狀況的一個可行良方,正因為國人向來追求新鮮和崇尚創新;此外,大舟公司也經營帆船駕乘,帆船在航行過程中主要是借助風力,帆船的駕乘會促使駕乘者與船長之間在揚帆而遊的過程中更提升團隊的互動與參與感,十分具有潛力,可以發展成為休憩治療的一個活動。

參訪同學們對於親眼目睹「真正的遊艇」,都感到十分興奮,大舟遊艇公司的一位員工正是休憩系應屆畢業的鄒欣妤學姐,在她的引導下,大家認識了該公司的出海遊程,包括:淡水夕照半日遊、北海岸悠活一日遊、船長的私房菜—台灣遊艇釣魚一日遊、日本石垣島二或三日遊等;也有水上遊憩活動,例如:同心協力帆船駕駛體驗、淡水河遊艇滑水趣、遊艇Seabob海上真有味、遊艇Flyboard水上飛行等,既有和即將引進的服務和活動,這些都讓學生眼睛一亮,表示以後玩水可以不用再跑宜蘭,更迫不及待的想要試用以上產品!

未來遊艇上的專業導覽及服務人員,在台灣也將是一個新興行業,學生也不斷詢問這個專業所需要具備的技能和國際就業市場的狀況。 經過這次參訪,同學們對多數台灣人尚屬極為陌生的遊艇遊憩與觀光產業有了具體的認識,對於未來畢業後工作規劃上,亦增添一個很吸睛的選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