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金門分部

【900社論】保留記憶 鐫刻榮光–記《銘傳一週》邁向新里程

任何一份報紙或雜誌,如果能發行到900期,就一定有其值得書寫的意義,這不僅是900期的文本承載了無數的歷史與記憶,更蘊藏了無數的榮耀與悲喜。而當《銘傳一週》堂堂邁入900期之際,所彰顯的正是這種意義!

從1985年創刊迄今,《銘傳一週》恰好伴隨銘傳三十年。而這三十年,不僅是銘傳轉型與變化最多的三十年,也是台灣政經轉型幅度最鉅大的三十年。回顧這三十年,《銘傳一週》從最古早字油墨排版的袖針小報,逐步轉化成電腦排版的華麗彩印報紙,再一路擴張發展成今天的跨平面、影像、網路、社群的跨媒體平台,恰恰好也印證了銘傳這所大學與時俱進的步伐!

回顧《銘傳一週》的大事紀,不難發現這份報紙成長的軌跡,很微妙的與台灣媒體發展,以及銘傳的成長茁壯相通聲息。創刊100期的前後,正值碰上台灣解除報禁沒多久,報紙與雜誌如雨後春筍般成長,《銘傳一週》也正是在那時節展開編採與版面的全面轉型;250期左右則是碰到台灣廣電媒體的大幅開放,《銘傳一週》內容圖像的比例也明顯增加;450期電子報正式在網路上亮相的時節,也正是網路媒體在台灣快速發展的階段。換言之,正是因為做了這種時間與大事紀的比對,才能清楚呈現《銘傳一週》貼緊歷史的時代感。

除了在文本形式的變化外,《銘傳一週》更值得珍視的是它保留了銘傳的記憶,鐫刻了銘傳的榮光,以及紀錄了銘傳的悲喜。翻閱《銘傳一週》從200到400期的內容,生動記載著銘傳如何從昔日的專科、一路升格為管理學院,再走到今天的包含十所學院的大學;同樣的翻閱《銘傳一週》從400期到900期的內容,也清楚的紀錄著銘傳如何在台北、桃園兩大校區相映爭輝的基礎上,一路擴增到現今的包含基河、金門與美國等五大校區的成長歷程,也成就了今天所謂「日不落校」的榮耀。

當然,所有銘傳人也都會在《銘傳一週》的記載中,尋覓到包創辦人的身影與風采,以及創辦人辭世之際全校師生、無數畢業校友的不捨與追念,那期間留下的感性文字,至今讀來依舊會令人感到悸動!而承繼創辦人「一念三化」理念的李校長,十數年來引領銘傳走向國際,邁向卓越,一步步朝著全球頂尖大學推進,這一切也都在《銘傳一週》中被完整的紀錄了下來。

900期是一項成就,也是一樁榮耀,但終究還只是個里程碑,它還有1000期的里程碑要推進,它還要持續書寫、並記載未來銘傳的黃金再十年,它還會有更多變、更先進的面貌待呈現,當然包括你我他在內所有銘傳人的記憶、榮耀與願景,都會珍藏在這份週報裡。 對過去三十年來所有參與《銘傳一週》的編採師生,我們都應向他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