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銘傳一週》第一期(1985.10.7)創刊版面上,自己年輕時的照片,才驚覺歲月真的不饒人,當時為了建構教職員生溝通的橋樑,我催生《銘傳一週》這份校園報。30年來,這份報紙忠實地扮演「報導校園重要新聞、學生社團活動,建立學生、學校、教職員工溝通橋樑,形塑銘傳校園文化、提供教師專業和學生學習發表平台」的角色。

在永遠的創辦人包德明校長領導下,我們是一步一腳印地進行銘傳的成長轉型,從女子專科學校的紮實基礎與「無銘不成商」、「銘不虛傳」的公關語彙口耳相傳,1990年我們邁進管理學院的規模,進而脫穎而成為綜合性大學。1997年改大成功只是一個階段性的轉型完成,銘傳永續經營則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也就是在包校長的耳提面命和全體師生的精進努力下,銘傳得到教育部在各方面的肯定:全校系所評鑑優異通過、教學卓越年年補助,輔導績效持續獲獎等。

在美國,2011年我們通過了MSCHE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我們並未因此而停下來自滿,繼續向美國境內設立銘傳美國分校,今年(2014)正式招收第一屆研究生,讓銘傳成為日不落校,這些都是開國內風氣之先。同樣,2011年在金門設立分部,讓兩岸與境外生有更多的選擇。這也成就銘傳五大校區,今年學生數已超過兩萬人!

而今,不少國內大學飽受少子化的衝擊,面臨轉型或退場壓力,銘傳早在順境中黃金十年(2000-2010)洞燭機先,率先設立國際學院,招收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帶來多元的青春活力,也讓我們的聲名外揚;兩岸交流銘傳更不缺席,不但與大陸多所985與211名校締結姊妹校進行交換學生,陸生來台升學人數更是節節高升,來自馬來西亞的海青班也是年年滿班,在在證明「銘」不虛傳!

上述努力的成果與過程的辛酸,《銘傳一週》從第一期到今天的900期都做了歷史的見證與詳實報導。然而未來卻是逆境黃金十年(2010-2020),需要更加一把勁的奮鬥與努力。銘傳要與時俱進,更要領先趨勢!所以我們正在推動院與系所企業化的新計畫,不但要結合產學,更要接近業界掌握市場變化與社會脈動,深入分析職場需求,即時調整我們課程、教學內容和訓練,藉此強化學生競爭力,讓學生在校學習時即能充分熟悉職場流程與運作,進入業界實習,馬上能受到賞識,進而落實「實習即就業」!這是我們最新的嘗試,也是「改變決定未來」的重要一大步!同樣地,《銘傳一週》也要為這個改變的啟動、落實與開展,做出前瞻性的見證與後續發展的持續報導!

900期是新階段的開始,是值得道賀的大事,我們深信《銘傳一週》除繼續往1000、2000期甚至3000期邁進外。隨著媒體環境的巨變,《銘傳一週》也會與時俱進,結合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優勢,繼續做為全校師生最即時、最信任的溝通與交流平台。 檢討過去,策勵未來!恭喜《銘傳一週》發行900期,大家繼續加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