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9生活】鬼節也趕全球化-泰國 X 鬼臉節

亞洲的萬聖嘉年華會 泰國 X 鬼臉節 泰國的鬼臉節又稱皮搭空節 (Phi Ta Khon Festival),是泰國東北部雷府市一個很重要的節日,皮搭空即「鬼臉猙獰」的意思。

泰國鬼臉節的由來相傳有二,一為佛陀釋迦摩尼轉世當他回到雷府時,不分男女老少、妖魔鬼怪都一同列隊歡迎,釋迦摩尼展現無私精神,不分善惡或人鬼皆一起同樂。另一說則為一對熱戀中的男女,社會地位的懸殊,殉情在一座佛塔洞穴內,後來就守護著佛塔底下的財產。熱戀卻又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好像已經成為各地鬼神即有的傳說呢!

在鬼臉節慶這段日子,當地人會用椰子葉、竹子及五彩繽紛的綵帶及亮片製作華麗的鬼面具,化身為調皮的搗蛋鬼,然後掛著鐵罐、鐵片等會發出聲響的金屬器物,敲鑼打鼓,邊跳舞邊遊行,好像台灣的八家將一般,在大街上跳舞狂歡。所以很多人都覺得,鬼臉節是西洋萬聖節加上巴西嘉年華的綜合體。

此外,在遊行的過程中,扮成鬼怪的人們會手持一根木棒逗弄路人,以祈求豐收及招財。當地人認為,被怪異方木棒逗弄並不會生氣,甚至覺得人生也沒什麼好過意不去的事,冤家們還可趁此機會大和解呢!

泰國鬼臉節舉辦時間大約是五月份,祭祀地點在雷府市西邊80公里的Dan Sai鎮。現在的鬼臉節,本地人和觀光客都共襄盛舉,共同見識這個有趣的節慶風俗。如果你剛好選擇在鬼臉節期間前往泰國旅遊,不妨在雷府買些鬼怪裝,扮成小鬼與當地人一起歡樂遊行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