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9】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16-40年不變的教育精神/徐福全

能獲得教學特殊優良獎,感覺非常榮幸。在我的教學生涯當中,雖然多次獲獎,但以這一次的意義最為特殊,因為獲獎的時刻,正是我教學生涯進入第四十週年的時刻。

回想四十一年前的夏天,我從省立台北師範專科學校畢業,拿起教鞭「鐵肩擔教育,笑臉對兒童」教了四年小學,到如今仍「焚膏油以繼晷」面對各種年齡的研究生、大學生,依舊一腔熱血不減,是因為四十一年來,我牢記母校紅樓大門口的那四個字「良師興國」,服膺孔老夫子「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教育精神。

我於民國九十五年秋天至本校應用中文系任教,匆匆已過了七個寒暑,正向第八年邁進。我教過應日、會計、品設等學系的中國文學鑑賞與創作,也教過應中系大學部、研究所碩士班、在職專班及博士班的學生,銘傳大學同學們共同的特點都是十分尊師重道,尤其是應中所的同學。不管在校園裡任何角落相遇,都會給老師送上溫馨的問候,交辦工作也都能欣然接受,努力完成。應中系學生能有如此優良的傳統,應該是受到應中系老師群那種長幼有序,和睦相處作風的薰陶;身教勝於言教,什麼樣的情境,培養出什麼樣的子弟。

應中系是一個非常和樂的大家庭,有一群既能切磋學問又能彼此關心的教師群,更有一群彬彬有禮、努力求知的莘莘學子。這是一個可以讓人「憤發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的良好環境,我很慶幸能在應中系這個良好的教學環境服務,願意繼續努力奉獻我的心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