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9專論】走向國際品牌之路-從小女生的大勇氣 談成功之道

文/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許文宗

每年的國際時裝秀,總吸引著全球社交名媛及眾多人的眼光。在揚名世界的時裝品牌中,大多是歐、美地區廠商的天下;例如Louis Vuitton、Gucci、Prada、Chanel等,少有亞洲的廠商能擠進這國際級的高級時裝品牌,但是台灣的夏姿做到了。 國際品牌背後的靈魂人物 1971年創業,1978 年成立品牌,1984 年開始進軍國外市場;夏姿目前除了在兩岸設點外,也分別進入法國、瑞士、香港、馬來西亞、澳門等市場,並多次在法國時尚週發表其作品。而帶領夏姿走進國際市場的背後靈魂人物,正是一位個子不高、卻能量驚人的王陳彩霞。一個僅有小學學歷的裁縫師,卻成功的在世界舞台上打造了華人服飾品牌。

在王陳彩霞的回憶中,服裝設計其實是她人生的第二個選擇;她最想要的是念書。如同台灣早期的創業家,王陳彩霞的成長環境相當艱苦。生長在彰化北斗的鄉下,再加上父親愛賭博;身為長女的她從小就要照顧六個弟弟妹妹,幫父母挑起家中重擔。七歲開始洗全家人的衣服、切番薯葉煮給豬吃,接著拿竹掃把打掃大院子,忙完後才能上學。因此,從她懂事開始,就知道應該為家裡做事。

隨著年紀的增長,慢慢的她想的問題也就越來越多。看著村裡最有錢、田地最多的夫婦,清晨戴著斗笠到田裡工作,中午回家休息一下後,又趕著往田裡去,每天這樣來來回回。王陳彩霞想著:「難道我的一生只有這樣嗎?應該不是吧!我不能安於現狀,永遠要去找更好、更快的方法。」因此,不安於現狀的她,在16歲的那一年,便趁著夜晚偷偷離家出走,跑到台中找她的舅舅學裁縫。也因此,認識了她的先生,開始她的創業歷程。

堅持改變 挺過轉型低潮 在創業的初期,先生負責業務,王陳彩霞負責設計,服裝設計的款式是走改良式的中國風。當時夏姿改良式的中國服,在百貨公司賣的很好,往往是女裝樓面的業績冠軍,利潤比流行服裝還高。但王陳彩霞不滿於現狀,她的眼光放在另一個更高標準—國際市場。然而,這個高標準的目標,卻也是她另一個重大挑戰的開始。

要將中國服飾與當時流行的西洋元素相融合,相當不易。夏姿初期設計的服裝有太濃的中國風,不符合當時流行時裝的趨勢。因此,當貨品展示給日本客戶時,大部分都興趣缺缺。其次,新設計的款式在國內百貨公司的業績,也是一片慘綠。業績從冠軍掉到第五、六名,前線的業務小姐回到公司開會時,也不斷抱怨消費者對全新的服裝連看都不想看,建議公司改回原來的設計。

當時業績正慘的時候,幾乎虧了五千多萬台幣。過去創業所累積的資金幾乎賠了個精光。此時王陳彩霞非常矛盾,她怕因為自己的堅持,使得公司就這麼倒下去。到底該繼續堅持下去?還是改變自己的設計迎合市場大眾?對於自己的理想她似乎有點動搖。

大部分的公司碰到轉型挫敗,都會退回到原來的經營模式。而這兩、三年的轉型期,確實也是夏姿最難熬的日子,但王陳彩霞並沒有因此被打敗。她說服她的先生,支持她再向上提升,並拉著她先生一起到歐洲時尚之都開展新視野。在歐洲這趟考察期間,她時常站在LV或Chanel展示櫃前思考,到底自己設計的服裝輸在哪裡?還缺了什麼東西?

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與薰陶,漸漸的她感受到精品時裝的脈動;也意識到精品時裝要贏得市場,除了設計的因素,布料的質感也很重要。此外,她發現歐洲有許多人喜歡樣式特別的時裝,並對她的時裝設計理念很感興趣。因此,這次歐洲之行,讓王陳彩霞堅定走向國際品牌的決心。

用誠心 打動供應商與員工 在堅定決心後,夏姿後續仍面臨一些挑戰。為了學習巴黎時裝的立體剪裁,王陳彩霞每三個月跑一趟法國,並聘請法國設計師、打版師,教夏姿全新的時裝工藝技術。不懂法文的她,甚至用「畫」的方式來和法國的打版師溝通。而當要購買最新布料時,許多國外大廠害怕台灣的仿冒能力,以為夏姿是來竊取她們最新的商品資訊,因此不願意賣布料給夏姿。

面對此一困境,王陳彩霞決定以誠心來感動對方。王陳彩霞除了每一年在國際布料展示會中拜訪供應商外;夏姿每一季也會寄上新設計的目錄給這些廠商,並進一步解釋若他們的布料能結合到夏姿的設計中,可帶來何種效益與價值。經過兩、三年的努力,慢慢化解供應商的疑慮後,終於有些義大利的布料廠開始與夏姿合作。不過有的廠商卻等到第六年,才開始供貨給夏姿。

此外,王陳彩霞也認為,只有她與先生的改變,實在很難轉移整個公司的想法。因此,她也大手筆的進行投資,將五、六十位銷售小姐和打版師送到歐洲參觀時裝展,看國外業者如何設計、銷售、陳列衣服;並在巴黎市郊住宅區買一棟房子做為工作室,聘請一組法國設計師,教夏姿的設計師與打版師全新的時裝工藝技術。因此,每年出差的夏姿員工超過百人次,光是出差費用便高達上千萬元。

容納不同國家的人才與文化 而在時裝設計,東西文化元素的融合是最難的過程,王陳彩霞也展現出超乎一般創業主的氣度,那就是容納別人不同的意見。大部份的創業主,因過去成功的經驗,常展現出霸氣與自滿的一面,對於下面的員工或外部成員的建議,常嗤之以鼻。據她的員工表示,王陳彩霞最大的優點,便是能容忍不同的意見,特別是別人對她的批評,她會仔細去聆聽與思考。而這種認知,正是一個跨國企業管理者應有的態度。 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文化理念與價值觀,什麼是美?什麼是醜?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其實不一定有絕對的標準。公司的產品若想要賣到不同國家時,便需要從當地的角度來思考。因此,王陳彩霞屏除本身的價值觀,容納不同的國際人才,正也是夏姿成功走向國際舞台的重要因素之一。

當然,人生的成就不一定只以事業成敗來評論;也不一定只以金錢來衡量。藉由王陳彩霞徒手起家的過程,面臨困難時不屈不撓之精神,以及一位成功國際品牌的創業典範,希望給予近年來汲汲尋求國際化出路的台灣廠商,與培養國際觀的學子一些正面啟示。

在夏姿時裝秀最後,常看見王陳彩霞輕輕且靦腆的點頭一笑;一位個子小小且僅有小學畢業的女生,不因她的出身而自卑,也不因她初期的成就而自滿。懷抱著遠大的夢想,憑藉著個人的努力與勇氣,讓她跨越了學歷的藩籬與裁縫師的宿命,開展出不同的生命格局。

王陳彩霞藉由她那把短短的裁縫刀,裁剪出亮麗的人生;各位銘傳的同學們,你要如何裁剪自己的人生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