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一念三化的教育理念,不但充分實踐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更以培育「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優秀人才為教育目標。個個老師不但是學術豐富、兼具理論與實務的經師,更是關懷學生學習、熱忱指導學生生涯進步發展的良師。亦即銘傳的每位教師都能落實「嚴管勤教」的銘傳精神,指導每一位畢業的校友發揮所長,在國內外具有競爭力,找到最理想的適性發展。也因銘傳以學生為本位的學習輔導與關懷,透過積極教導理論和實務的結合,不但辦學績效卓越,學生表現優異,更具體贏得家長、學生及社會的口碑。

近幾年來,國內受到少子女化的衝擊,雖然少子女化的谷底需到105學年之後才更趨嚴重,但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及少部分的大學校院,都已經面臨招生嚴重不足的考驗。招生不足的結果,勢將直接影響學校、院及系所學生人數,間接影響教師人力、校舍空間等教育資源的過剩現象,更將帶來學校財務規劃入不敷出及運作的窘境。因此,教育部特別明訂連續三年招生註冊率低於七成者將扣減招生名額的政策,以提醒各大學務需重視招生註冊率的重要性。

當各大學招生呈現不穩定的同時,本校近幾年的招生情形,不但未受到少子女化的衝擊,註冊率卻不降反升,連續幾年都維持在97%以上的高註冊率水準。此種逆轉勝的現象,清楚的證明本校的辦學績效已能獲得家長、學生及社會的期許與肯定。103學年度教育部核定本校招生人數為3903人,截至10月3日全校平均達97.34%,大學部新生註冊人數3,798人。以各系註冊率觀之,商業設計學系、財金法律學系、廣播電視學系等三個學系註冊率已達100%,超過99%以上的學系有會計學系、財務金融學系、商品設計學系等。這些亮麗的高註冊率,彰顯本校卓越的辦學績效和優質的學習環境,深受家長和同學肯定,以選擇銘傳作為實質行動的支持。

銘傳創校57年來,包創辦人立下一念三化的目標,校長李銓博士以「黃金十年、逆境成長、黃金再十年」的宏觀願景,卓越領導全體師生,不但獲得美國MSCHE的認可,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大學,更在美國密西根州成立銘傳大學美國分校,使銘傳成為日不落校的事實,而教育部的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獎助、教學卓越計畫獎助、科技部大專學生專題競賽、境外學生人數等,銘傳都是績效卓著,名列前矛,表現優異,深獲學生、家長、高中職教師及社會對銘傳的肯定。總之,唯有卓越的辦學績效,照顧好每位學生,方能達成近悅遠來的理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