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7】優良導師專欄 P9-建構學生、導師、家長、學校間的聯繫網絡 法律系 陳世民

本人與黃鈺慧老師這次獲得系、院推選暨學校審核通過,忝列為全校優良導師至感榮幸。本人上次獲此殊榮時已表達一些看法與意見(詳見《人之兒女 己之兒女︰記錄一段導師暖暖的愛-1》學務處出版),這些依然是本人目前的想法。至於其它看法如下:

導師與學生互動中,有時未必能獲得符合事實的內容,而家長的意見或許能填補此一漏洞。期望學校可以做一些問卷寄給家長,由回收的問卷中得知學生在家學習狀況、生活狀況。至於住校生或賃居生的狀況,可從家長的回函中,了解他們之間的互動狀況,也許可及時輔導。這裡之所以詢問家長意見,因為大學生與中小學生固有不同,但他們未必能完全獨立自主(心理、經濟),家長若未給予相當關心(以為上大學應可獨立自主),他日,接到學生被退學通知,就為晚己晚了!

所以,本人建議校方可以在這方面做努力,以建構學生、導師、家長、學校間的聯繫網絡,達成「人之兒女,己之兒女」銘傳精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