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情殺案,揭開了好多問題,特別是男主角既是建中、台大畢業生,一路走來都是人生優勝組,但卻在愛情這一關失序,進而殘忍地砍殺自己所「愛戀」的女友;事後還口口聲聲說是兩人上演「殉情記」,一連串光怪陸離情節,像是一場八點檔驚恐劇一樣,讓人不忍卒睹!對正在校園學習的學生來說,也是一場太難過的教訓。

我們沒有想到,年輕世代對於愛情的憧憬與追求,竟然會以這樣的殘酷血腥方式來「分手」,完全顛覆了對於「愛情」的體會。因為愛就是相互的成全,兩個主體除了身心上的「致命吸引力」外,還有相遇後的共同學習與一起成長,每次相聚都是彼此共同成長的累積。愈多的共同記憶增添彼此更多的了解與關愛,愛情也會因此逐步深厚且清醇,愛情的果實才有可能更加甜美。

我們更沒想到,年輕世代對於愛情的經營與護持,竟會變成「你非愛我,和我在一起/若是不愛我,你也不能離開我」的恐怖情人關係。這種把愛/恨變得如此接近,「非彼即此」的思考邏輯,讓最美麗的愛情,變得就像零和遊戲一樣恐怖。這絕對不是愛,而只是一場一廂情願的遊戲!當對方要求分手時,就是動手殘殺對方的時候!

有人說高學歷不代表有高EQ,俊男美女不見得就懂得愛;有人說學校應加強品格教育,才不會再發生這種社會事件。這些說法都只道出我們現行教育的缺失,這也不是在課程上增加愛情學、分手的智慧與藝術、人際EQ學或品格教育等課程就馬上可以化解的。

大學的三大學分中,社團與愛情學分是活潑與生活化的課程,兩者和學業的專精是有不同。因為在兩大學分中,個人的特質、個性還有積極與正向的態度,都會產生不同影響。然而,社團與愛情的經營的基礎,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學習是應該從相互尊重做起點,用朋友的態度來對應,千萬不要把對方當做工具或寵物。從朋友的分享到彼此交心無所不談,即便最後不得不分手,即便難過傷心也會把祝福送給對方。相信這才是智慧的發顯。

我們認為愛就是對你所愛的人說:你永遠不會死。既然有緣,就應學會珍惜,不要因為分手,就輕易地毀掉過去一切美麗的深情!何不把這些共同的時光深深地埋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成為人生成長的歷程中最美的回憶呢? 我們深信因為有情,有情人相遇,因為有愛,我們會珍惜!那麼年輕世代,是否該重新拾回對愛情的那種相知相惜的感覺?別讓它們任意變質啊!

最後,愛讓人學習與圓滿,在校園內從相互尊重開始,學會從更多的不愉快與不圓滿中,尊重彼此的選擇,練習更多的情緒管理,因為,這些才是幫我們真正學會成長與愛人功課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