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4】世界網路大學排名 全國私大第二

銘傳大學排名大躍進, 2014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WRWU)揭曉,本校由全球724名晉升到第586名,在亞洲排名第104名,全國第13名,居全國私立大學第二,首次進入全球前600大。

學術副校長王金龍表示,世界網路大學排名係由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運用網路資料易於計量的特性,將全球223個國家與地區11,997所大學的資料庫和Google、Google scholar、Yahoo、Live Search及Alexa等重要網路搜尋引擎及學術資料數位化以後的引用次數,納入評比要項。每年1月與7月公布排名,而這項世界排名也是目前國際排名系統中學校數最多者。WRWU是依照 Impact(第三方有關學校網域的對外被連結數,佔50%)、 Presence(大學網域內包含靜態及動態的網頁數量,佔16.67%)、Openness(2008至2012年間所發表的學術研究文件,檔案格式包含pdf、doc、docx、ppt等格式,佔16.67%);Excellence(2003至2010年間出版的學者文章數量與被引用數,佔16.67%)等四項指標,評量各大學於網路上的表現排名。

與今年1月世界大學網路公布排名相較,本校4項指標,除了Presence排名由369名略退至447名外,其餘三項指標均有顯著提升,尤其是Impact由451名晉升至419名為私校第一;Openness排名由552名升至379;Excellence排名由第2246名晉升至996名。

而為了有效提高學校網站的能見度及活動力,王副校長認為,本校應加強各單位對外及國際間的合作關係,以提升網頁被外界連結的數量;也要以更開放的態度,擴充及公開教學平台上傳的教學資源檔案,提升各形式檔案之學術教學活動出版數量;鼓勵建置個人或實驗室網站,提升學術研究的網路能見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