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2N】建築系台南築角競賽摘冠-9/11

建築系今年5月在台南市政府主辦的「台南築角」競賽中初選入圍之後,該系研究生張浩鉅與李苡帆校友、大五蔡舜宇、洪子評、許育婷,大三鄭皓允及大二王德仁等同學組成的「總子落地」團隊,在助理教授褚瑞基指導下,在新營一處廢棄鐵道倉庫中進行了兩個月真實的空間創意改善, 並在8/31「台南築角」競賽的最後決選中勇奪最佳台南築角獎(第一名),獲獎金5萬元。當天晚上在台南市政府新營民營接受市長賴清德頒獎表揚。

建築系「種子落地」團隊在進入初選後,在主辦單位提供30萬元經費及媒合下,與台南市美樂音樂文化藝術中心發展協會合作,改造一塊廢棄已久的空間。褚瑞基老師說明,台南築角的競賽是透過創作團隊駐點,實際接觸人群、田野調查、親手實作,發覺在地性的思維,以茲提供學校教育中無法給予的實際經驗。此活動分成兩階段競賽,第一階段是團隊跟社區(協會)進行媒合配對及初步改造構思,第二階段則為真槍實彈進入社區點進行真實的空間營造。今年由28支參與初選隊伍中選出了12組進行實際營造。這12組團隊個別與社區進行討論並且執行真實的空間改造。在8/30、8/31委員的實地勘察及室內報告之後,銘傳建築系的團隊獲得本屆最佳「台南築角獎」。

「種子落地」團隊於7月初進駐新營火車站旁一處廢棄的倉庫後,便苦思如何打造一個親民、容易使用、又吻合原有倉庫空間紋理的空間;在這過程中,主辦單位提供很多焊接、砌磚等相關課程;它這些課程及學習提供同學由學院設計思維到真實社會及人群接軌的機會。這過程中同學必須詳實記錄設計討論、解決營建問題;並透過一次又一次協調、溝通實際進行即完成所有空間的建造及施工。

透過「台南築角」競賽參與,建築系的團隊夥伴們不僅發揮堅強的意志力,更能轉換校園學習中的理論化為真實;他們不僅展現堅強的設計實力,更實際以行動力參與製作及施工。同學們透過此次參與,也學會如何關心社會、學習如何進行負責的協調溝通,並和合作的社區一起營造出一處美好的空間。他們的參與讓原本猶如廢墟的都市角落頓時成為人們休憩的好去處;他們的參與同時讓銘傳大學建築系再一次跨出校園,和我們的社會一起攜手前進。

發佈留言